家长“强行入戏”,只会越“卷”越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9:0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网上流传一帖子,称“成都外国语小学太卷了,昨天有个班踢球踢输了,家长找了李伯清,马明宇,魏群拍祝福视频……”引发“学校太卷,家长晒资源”等议论。(12月16日 封面新闻)

  不仅孩子要比成绩,家长也要比资源,因为一场足球赛,家长就不惜动用自身资源、人脉来助攻孩子,要知道,李伯清相当于川渝地区的“郭德纲”,后三位,都是当年的国足明星球员。除了口口声声要鼓励孩子以外,有没有想在老师眼中为孩子争个优先级之嫌呢?不少网友表示:“家长群早就变成拍马屁群了”,这让本是交流教育的家长群渐渐变了味,为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晒资源”到底“卷”了谁?

  家长大可不必这样做,优秀的教育者不会因此厚此薄彼。教师都是经过法定程序严格选拔而来的,自然会秉持着教育公平的原则来工作,在此规则下所有学生都能获得同样的教育机会,师爱是“泛爱”,而不是“偏爱”,只要孩子足够给力,都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教育水准。家长想通过这种方式“刷存在感”,老师还需要对家长的做法进行反应或规劝,这也在无形中加重了老师的工作量,导致老师也被“卷”其中。

  本来,成年人就在无声地“内卷”中自我消耗,让人感到疲惫。如果连学校这方净土都要被“污化”,势必会引起诸多家长效仿,最终消耗了自己精力、资源,却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加剧了家长的焦虑、孩子的压力,将所有人“裹挟”在这场无意义的游戏中,家长们互相“酸”,再伺机“反卷”,永无出头之日。在“双减”之前,在补课这件事情上,条件好的家庭用钱购买对应的教育资源,条件不太好的家庭可能只能通过砸锅卖铁来获取对等的教育资源,不分析孩子特点,硬补、强补、随大流,唯一得到的只是家长内心的“满足”,这也许就是“双减”的内涵之一,由此可见“双减”意义重大。

  孩子们只是输了一场球,诚然,一场球代表不了一生的失败,家长大张旗鼓,还可能反向助攻,让孩子陷入一种失落的挫败感中。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始终不能脱离“以教育为中心”的遵旨,将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向内归因,少一些“自以为是”的操作,对于“家长群”这个“小江湖”还需建立有效群规,莫让班级群沦为生活群,避免有些家长“强行入戏”,闹了笑话。(韩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