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舍本逐末”的促销套路坑人害己

http://www.scol.com.cn(2021-12-14 9: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来‘双12’开始了,不说我都忘了。”记者观察到,前有“双11”,紧接着元旦促销年货节将接踵而至,夹在中间的“双12”变成一个尴尬的促销节日。而“双11”后爆出的欧莱雅安瓶面膜价差事件、中消协点名薇诺娜虚假发货等,让今年“双12”显得颇为冷清。电商行业专家指出,早在5~6年前“双12”的关注度较高,但近年一直都呈现往下走的趋势,“平台不如以往重视,商家也没有太多的支持力度,自然消费者参与度不高”。(12月13日广州日报)

  曾几何时,电商平台是一个庞大的线上商品销售市场,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精选到物美价廉的称心商品,满足了消费者享受便捷购物的快乐。尤其是带货直播间的开通,形成了电商平台最有力度的促销方式,带动了网络销售的火爆促销趋势。让更多年轻的消费者走进直播间,通过直播互动、直播购物,进一步增强了年轻消费群体对网络电商平台的依赖性。近几年,无论是大小长假、双十一、双十二等消费高潮期间,无数“剁手族”在网络电商平台上的疯狂购物,给商家带来了巨大的经营效益,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按理说,面对热情的消费者火爆支持,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经营商家都应该坚守诚信经营的理念,依靠高质量的商品、高质量的服务、高程度的信誉等正能量举措来回报消费者,使得电商平台的火爆趋势能更好地持续下去,形成商家与消费者互动共赢的长久局面。但部分商家的行为确实令人遗憾,除了不可避免的自然性的“购物疲劳”等现象影响之外,在消费高潮期间部分商家做出了有违诚信原则的做法,也给电商平台直播消费降低了温度,形成了负面的口碑效应。

  最典型的案例则是今年“双十一”期间爆出的欧莱雅安瓶面膜差价事件。有消费者投诉称,在双十一李佳琦直播间预售购买的欧莱雅安瓶面膜,远远贵于现货价格。有消费者表示,“10月20日在李佳琦直播间抢的欧莱雅安瓶面膜预售要429元,结果双十一欧莱雅自己直播间现货只要257元。”而欧莱雅官方则宣称,其安瓶面膜50片售价429元,为“全年最大力度”。对此,许多消费者不满价差投诉欧莱雅。这种名不副实的促销宣传,使得消费者产生了一种被“戏弄”的感觉,当然,也极大降低了商家的诚信度。

  在节假日消费高潮期间,商家设置更多的促销套路,欺瞒善意的消费者,无疑是一种舍本逐末的短视行为,并且这样的促销套路既坑人又害己,紧随其后的“双十二”促销季所以遇冷,除了一些客观原因之外,商家的舍本逐末的促销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商家只要利益的最大化,全然不顾消费者遭受欺瞒后产生的心理感受,进而对电商平台虚假宣传、频繁促销、频繁造节等不良行为,产生了厌倦感。电商平台及商家的促销套路最终只能将自己的营销之路逼近死胡同。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针对购物节的发展还是应该回归商业本质,追求高质量发展,从商品上突出品质化、创新性、个性化等特点,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进行供给调整,满足更多分层用户。这样的提示应该值得商家深思和反省。(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