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外卖“双门槛”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9:4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一段“外卖员在电梯中向餐食中小便后又将餐食送给顾客”的视频被广泛转发。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采薇苑小区物业公司称,当事人报警后,警方介入调查。12月2日,记者刚刚获悉,目前,该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据监控视频显示,11月29日晚23时32分,小区电梯轿厢中,一名外卖员脱掉裤子,向一份正在配送的麻辣烫外卖小便。(《新安晚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节律的加快,一种新型业态——外卖平台应运而生。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下班后不用回家做饭,用手机轻轻一划,手指轻轻一点,端则十几分钟长则几十分钟便会“送饭上门”,免除了劳顿之苦,着实方便,外卖因此颇受欢迎。

  然而,外卖平台方兴未艾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突出表现在抢时间,赶速度,不遵守交通规则,致使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更有甚者,个别外卖人员素质低下,向外卖里吐口水、撒尿等,严重违反了职业道德不说,更为国发所不容。这位外卖员在电梯中向麻辣烫中小便后又将餐食送给顾客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安全保障权、以及人格尊严全,受到刑事拘留14天的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提高外卖“双门槛”刻不容缓。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外卖平台实施严格的监管,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不具备营业资质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外卖从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外卖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不具备道德和业务素质的绝不能让其上岗,绝不能让外卖平台成为滋生事端的肇事平台;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在录用员工时要提高对入职员工准入门槛,除了进行业务考核,也要进行思想道德素质考核,防止低素质人员从事外卖工作。否则,把控不好录用关,很可能出现这种向外卖食物撒尿的事件,必须引起重视。

  外卖食品关乎公众健康安全,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消费时享有人格尊严;经营者应保证其所提供的服务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有权利要求退换,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损失赔偿。作为外卖消费者完全可以将外卖平台告上法庭,讨要自己的权益。同时,透过这一事件警示人们:外卖平台问题多多,除了关注食品质量外,更要对外卖人员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外卖平台需要监管,外卖人员更需要道德锤炼,提高外卖“双门槛”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