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麻辣烫里小便”:“放心吃”服务如何放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1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据网友爆料,安徽芜湖市东方龙城采薇苑小区物业从监控中发现一名外卖员疑似在业主外卖中小便,事后还拿起外卖摇匀。据知情者介绍,当天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并于当晚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12月1日,相关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并引发网友热议与声讨。随后,安徽芜湖警方对该外卖员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4天。 (12月2日《上游新闻》)

  想想都觉得恶心,“在麻辣烫里小便”,消费者还吃了,我们都替这个消费者难受。外卖平台的“放心吃”服务如何让消费者放心?

  外卖员往外卖里“加料”或偷吃,这样恶心的事已经发生过多次。点外卖,的确是什么都看不到,看不到商家是怎么做;看不到外卖员是怎么送的。拿到手了就吃了,这一切全凭“社会信任”,可外卖员“在麻辣烫里小便”,虽然是个别,但也足以让我们“无力点外卖”了,还如何放心吃?难道真的只能无奈相信“眼不见为净”?

  外卖平台提供的“放心吃”服务如何才能实至名归?如何才能真正“放心吃”?诚然,在事情曝光之后,外卖员会受到惩罚。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消费时享有人格尊严;经营者应保证其所提供的服务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有权利要求退换,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损失赔偿。该外卖员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安全保障权、以及人格尊严权。当事外卖员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4天是咎由自取。

  一般情况下,外卖员不会这么做,但并不能保证每一个外卖员都是尽心尽责的。如果外卖员觉得消费者给予了差评要给予报复,如果外卖员遇到了什么糟心事,想要报复或发泄私愤以及坏情绪,那么,“倒霉蛋”就不知道是谁了。

  对外卖员的恶心行为当然要给予严惩,除了受到法律惩罚之外,还需要开除外卖队伍,并且还要上行业“黑名单”,从此不能再从事外卖行业。不过,再多的惩罚也只是“亡羊补牢”,事先预防比什么都重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用一枚小小的“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加了一把“安心锁”。商家在制作、包装好食物之后,将一条长方形的“食安封签”贴在塑料包装袋的拉环处即可。上海“食安封签”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有网友提出,从食品的包装薄膜来断定是否被人打开过的方法,可平台却没有强制要求所有商家用薄膜包装食品,

  换言之,类似的“食安封签”做法并未被强制,这也很难保证外卖食品的安全。当然,要预防外卖员做手脚,方法可以“创新”出很多,但千万不要觉得恶心的外卖员是极少数就觉得平安无事。应该尽快行动起来,从制度和技术层面预防外卖员“恶心加料”,再配之于严惩,这才会达到良好效果。(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