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幼儿上下学免费坐公交值得探索与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1-12-22 9:5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及交通拥堵现象,满足群众接送学生实际需求,自12月20日起,石家庄市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统一上报市公交总公司集中办理,“学生免费卡”和“护送卡”每名学生仅限各办1张。(12月21日中国经济网)

  从新闻看,石家庄市出台的这一政策,不仅给予市区内的小学生和幼儿在上下学时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陪同的一名学生家长也享有免费的待遇。从现实情况看,这一政策很有现实意义,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与学习。

  其一,小学生、幼儿、家长免费乘坐公交车上下学,能够吸引许多学生与家长上下学时选择乘坐公交车。如此一来,可以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城市病”,尤其是可以缓解学校周边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扎堆的混乱现象。

  其二,可以避免由于交通拥堵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的发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每当上下学,学校周边便扎堆停着各种接送孩子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车横竖交错,随意停放,而一些接送孙辈的老年人驾驶各种“老年代步车”横冲直撞,不守规则,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以致发生交通事故,早已不是新闻。

  其三,小学生、幼儿、家长免费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可以减少私家车的出行次数,不仅节省能源,还会减少尾气排放,降低污染,提升空气质量。

  据悉,为进一步解决热点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切实做到“一站式”入校、离校,石家庄市决定在市区试运营“10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共涉及10所小学。这些学校的小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参考专线的运行时间和站位设置,凭“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卡”乘坐“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由于“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公交车到达学校之前只上不下,可以确保将学生安全地送至学校。

  显然,石家庄市这种为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及交通拥堵、满足群众接送学生需求,而采取政府买单的惠民做法,很有现实意义,值得进一步探索,更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与学习。(曲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