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洗脚拍照后转身就走,感恩教育变异需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21-12-21 8:4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郑州一女儿为完成作业给爸爸洗脚,谁知道女儿只是摸了一下水,录了一段视频,就转身回了房间,只剩爸爸留在原地,半天没反应过来。原来是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作业,让孩子们回家以后给爸爸妈妈洗脚,表达一下孝心。爸爸称,一开始挺感动,没等他反应过来女儿就走了,还挺意外。(12月20日《北京晚报》)

  让学生回家给爸妈洗脚,本是很好的感恩教育形式,然而,学生却是将其当作了形式,给爸爸洗脚居然不是完整洗脚,只是摸了一下水,录了视频,能够交给老师就算任务完成了,这让作爸爸的哭笑不得,孩子明显是在假做“作业”,这位爸爸该怎么办?

  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学校的教育出发点是好的。选择给父母洗脚也是一个很好的感恩教育载体,只不过,这几年,由于许多学校使用,一些老师在布置孩子给父母洗脚时也多注重形式,只要求学生录一个视频即可,慢慢地,给父母洗脚也就变异了,变成了形式主义,况且,有的学生给父母洗脚也已洗了好几次,都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感恩作业,这使得孩子没有了什么动力没有什么兴趣。

  给爸爸洗脚拍照后转身就走,这完全违背了感恩教育的初衷,显然,这是一次失败的感恩教育,不仅没有给孩子注入感恩元素,相反,却让孩子习惯了形式主义,这是需要警惕的。这需要这位父亲将孩子的情况及时报告给老师,和老师一起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真正懂得感恩的意义。不能只是一边吐槽,一边却帮助孩子隐瞒事实的真相,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不过,学校的老师也要反思感恩作业形式是否太单一?感恩教育不能只是给父母洗脚这一“规定动作”,可以选择让孩子帮助父母洗衣服、收拾房间、捶背以及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等,感恩教育完全可以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不是硬性规定“洗脚”,且一成不变,学生自然而然地会讨厌,也会学会走形式了。

  老师布置感恩作业,首先,要让学生懂得这个作业的真正意义,其深意是什么,学生唯有明白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才会认真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感恩作业,同时,也需要有完整的检查,比如让学生说说感受,让家长谈体会,都可以间接证明学生是否认真完成了感恩作业;其次,感恩的作业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搞“一刀切”;再次,感恩作业要不断创新,如果老师实在想不出来,可以发动学生,让他们出主意,或许学生的创意要远胜于老师;最后,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对于孩子搞形式主义不能将就,不能包庇。感恩教育是为了让孩子尽孝道,长大后对父母能够尽孝心,对此家长不能打马虎眼,要知道,感恩教育的最终受益者是自己。教育是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