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停刊 呼唤知识产权维权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2-16 10: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停刊了,今年的12月刊成了它的绝唱。郑渊洁这样解释停刊的原因:“我要对36年来支持《童话大王》月刊的千百万读者朋友说声对不起,抱歉已经66岁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斗争维权。”(12月16日潇湘晨报)

  《童话大王》停刊,虽然让人惋惜,但是,可以理解。任何工作必然有始有终,人的精力必然随年龄而减弱。《童话大王》实现了它的辉煌,为时代传递出强大正能量,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儿童的成长,善莫大焉。我们感谢《童话大王》,我们感谢郑渊洁。《童话大王》停刊,但是《童话大王》的光辉必然永照我国儿童文学的画廊。

  不过,笔者对郑渊洁需要专心维权感到一种伤感。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就应该勇敢站起,就应该坚决斗争。这不仅是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也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健康市场,也是弘扬正气,打击邪气。多年来,郑渊洁一直饱受商标和商号被恶意抢注的迫害,恶意抢注的数量已高达1000多个。在这上千个侵权里,平均下来,一场官司也要打3年。甚至,有些已经打了14年之久。用了10年,对鲁西西谐音的第10409714号卤西西,维权成功。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这三个商标,加起来用了32年,仍未维权成功。直到现在,还有672个商标还未维权成功。可以说在郑渊洁40多年的写作生涯里,有30年的时间都在兼顾维权。为了专心维权,便决定从2022年1月起暂停写作《童话大王》月刊。这样的维权现实,不得不让人反思,为何郑渊洁维权如此艰难?

  联想到最近的中南大学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虽然维权取得了胜利,但是,毕竟是少数,而且,还遭到了“下架”的待遇。虽然,还有人提出要为自己的作品维权,但是,依然寥寥。这种现象说明什么?说明三个问题,一是现实中,一些经营者不尊重知识产权,滥用别人知识,习以为常,我行我素,在他们头脑中还没有尊重知识产权的底线;二是我们还缺乏维护知识产权的强力援助机制,笔者期盼国家管理部门主动帮助知识产权原创人打赢官司,国家应该拿出力量,对侵权者形成震慑;三是知识产权原创人维权路不通畅,郑渊洁的维权路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维权缓慢,浪费精力,这不利于创新,不利于知识产权工作扬帆远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如何加强呢?首先,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制化水平,要在严格执行民法典相关规定的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其次,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第三,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第四,要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总之,我们必须在各方面打造维护知识产权的加速度。

  打造人才高地,建设人才强国,落实好知识产权保护是强力保障。《童话大王》停刊,我们呼吁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用强力知识产权保护催生新版《童话大王》诞生。(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