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向领导问好被通报,不文明“耍”了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10:2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多名学生因未向校领导、老师问好被学校相关部门通报为不文明行为引发网络热议,被网友质疑为“矫枉过正”。12月5日,记者联系到湖南工商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的文明素养教育工作已经开展了一个月左右,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此次的事情存在误解,把文明素养教育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误解为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对立。目前学校的文明素养教育工作正在探索过程中,后续还将进行调整。 (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见到老师要问好,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最起码的礼貌。小学生如此,大学生也应该如此,对于大学生未向老师问好,的确是要唠叨几句,可大学生未向领导问好被通报不文明则显得“矫枉过正”,有拍马屁的嫌疑。

  当地校园资讯平台发布的截图显示,《湖南工商大学文明素养教育督查情况通报》第1期通报了多位学生的不文明行为:12月3日,有六位学生对学校领导、对老师不懂礼仪,有的低头、有的继续打电话。12月4日,有一位学生见到其他同学主动与老师问候的情况下仍不与老师打招呼。通报中列出了相关学生名单,包括学院信息等。另有聊天截图显示,学校“主题班会要求全覆盖宣讲、以例示警。第一次通报批评,教育引导;多次出现,屡教不改,将给予严肃处分。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也将追责。由此可见,该校对于不向学校领导打招呼的处罚是很严重的。不知道这些大学生是否会觉得很冤?首先承认一点,学生明知道对面过来的是老师,明知道边上站着学校领导,不打招呼,是不礼貌的行为,应该批评,但也应该限于口头批评,不应该上升到通报批评;其次,对于大学生来说,要认全学校的领导不太可能。一般情况下,学校的领导多在开学典礼时见了一面,其他时候很难见到,除非是学校领导任教的学生。一刀切强求学生要向学校领导打招呼,不太现实,万一不认识呢?再次,现在学生中低头族不少,有时候不向领导打招呼,可能是没有注意到,并非故意的。此外,大学生还有不少“社交恐惧症”的,他们连同学见面也不打招呼,对老师打招呼也就显得有点困难。

  向学校领导打招呼,无非是表示尊重。反过来,学校领导要想获得学生的尊重,不能只凭“权力”,不能强求。如果学校领导为学生做了不少实事,学生是打心底里尊重学校领导,恐怕根本不用和“不文明”挂钩,学生早就热情地打招呼了,如果学校领导只知道维护自己的“权威”,却没有真正为学生做过什么事,即便是获得了学生表面上的尊重,这也只是徒有形式,没有实质性意义。不如多干点实事,让学生对你发自内心地尊重。有一年,一位新生到北京大学报到,他刚到北京,人地生疏,又因为行李太多不便去办理新生报到手续。他正在未名湖旁犯愁时,看到一位穿着洗得褪色的中山装的老人还戴着北大的红校徽。他断定这个人是学校的老校工,就主动向老人招呼说:“麻烦大爷帮我照看一下行李好吗?我去办理新生报到。”老人爽快地回答说:“行!不过要快点回来。”次日开学典礼上,那位新生看见昨天帮他看管行李的慈祥的“老校工”竟也端坐在主席台上。那位新生找人问了问,大吃一惊,原来“老校工”就是大名鼎鼎的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学者季羡林。试问一下,该校领导有季羡林的气度吗?

  打不打招呼,没必要和不文明挂钩,顺其自然吧,最后问一句,这算不算拍马屁?(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