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用免费开放为漫天雪景迎来童声笑颜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3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每逢寒冬腊月,砌于红墙金瓦之间的故宫雪景,总能成为网络热搜,引得大众围观。而在评论区中,亦有不少网友感叹,真希望带孩子去看看。可惜,故宫的一砖一瓦都是古迹,为保护文物,故宫博物院不能过度接待。所以在过去,有不少青少年朋友被挡在“收费门槛”之外,不能想去玩就去玩。

  令人高兴的是,11月29日故宫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该消息发布后,立即得到不少媒体的转发报道。看似免费开放的一小步,却也走出了让利于民的一大步。

  必须看到,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青少年来说,数十元门票也是阻碍,免费的诱惑力可谓不小。从6岁以下拓展到16岁以下,从限定周二拓展到全开放日,这意味着有更多可以独自出门的青少年朋友,在课余的时间,可以搭车或骑车到故宫参观游玩。在一览文化盛宴的同时,学习压力想必也能得到有效地放松。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瑰宝,故宫博物院享誉全球,在保存和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青少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接触和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在国内众多博物馆中,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密度名列前茅,可以给予青少年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免费开放,好处不少。

  当代青少年被称为“Z世代人群”,在运用社交网络扩散传统文化方面,拥有十足的积极性与创作力。不妨想象,一大批12岁左右的青少年走进故宫,拍摄美景与文物,青少年视角与故宫文化的融合,用青春解读古迹韵味,必能释放出不同于以往的文化活力。游览紫禁城的美好,将保留在青少年的朋友圈中,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

  谈文化继承必注重“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故宫在未成年人免费的基础上,或许可以面向青少年网络圈群,开辟活动专区。吸引华服圈、盔甲圈、诗词圈等圈子的青少年朋友走进故宫,依托故宫文化环境,创作具有新时代特征以及青少年朝气的人文创意产品。经由青少年之手“出圈”,传遍大江南北。

  当然,免费开放并不是改一改收费规则那么简单。大批量人员涌入,管理成本提高的同时,也带来更复杂的文保压力。用网上的话说,扩展到全未成年人群体免费,需承担起“熊孩子”破坏的风险。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故宫博物院可以说走出了值得赞赏的一步。(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