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不得剪辑改编影视剧有三大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8: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对2019版《细则》进行全面修订,完善了原有21类100条标准,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问题的新表现,以及泛娱乐化恶化舆论生态、利用未成年人制作不良节目、违规传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片段、未经批准擅自引进播出境外节目等典型突出问题,为各短视频平台一线审核人员提供了更为具体和明确的工作指引。《细则》第93条标准规定,“短视频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12月16日海外网)

  从某个影视剧里剪辑一段,起一个博人眼球的标题,这就是自己的短视频了。现实中,这样的现象不少。如果是剪辑一段优美的,起一个传递正能量的标题,倒也无可非议。但是,具体的实践中,这些短视频为了增加点击量,多是把剪辑的内容对准了影视剧“尺度大”的片段,然后,再起一个放大尺度的标题。如此乱象,已经让短视频走向了畸形之路。现在,明令禁止,实在应该。这是遏制畸形,铲除丑陋,净化短视频创作,有三大意义。

  首先,体现了对影视剧原创者的知识产权的尊重。影视剧创作不容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不能侵犯。短视频制作者任意剪辑里面的片段,成为自己的“作品”,好像是“再创作”,其实,是抄袭,说得再严厉点,就是侵犯知识产权,亵渎原创作品。这是对知识产权的粗暴侵犯,应该停止了。

  其次,利于短视频创作走上原创发展道路。短视频文化应该在原创道路上发展,短视频从拍摄到制作,都应该是自己的原创,这是短视频的硬核。即使拍摄技术不如专家,但是,我们可以更接地气,可以找到自己的视角,同样,可以取得成功。比如,最近成为网红的“张同学”,自己精心创作短视频,才是正确道路。也是短视频文化的阳关大道。剪辑影视剧的短视频,此路不通!此路不通,可以减少空间浪费,让人们走上原创短视频之路。

  第三,为短视频市场的健康竞争赋能。短视频市场竞争应该有序,应该公平合理。剪辑影视剧的短视频是一种恶性竞争,是对影视剧的粗暴打压,是对原创短视频的无情挤压,现在,这种做法一旦被禁止。那么,影视剧原创就能更有竞争力,短视频原创市场竞争也能井然有序。一个健康的文化市场,唯有拒绝投机取巧,畸形制作,恶性竞争,才能行稳致远。

  网络时代,眼球经济,短视频制作门槛降低,短视频文化正成为网络文化的主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必须对短视频文化立规矩,督促短视频文化在原创的道路上健康发展。新版《细则》还规定,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展现‘饭圈’乱象和不良粉丝文化,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粉丝非理性发声和应援、明星绯闻丑闻的”“引诱教唆公众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交易、炒作的”等内容。这很有必要,我们必须给短视频设计红线,发出禁令。短视频文化不能成为低俗、陋俗,丑陋的载体,短视频文化必须在原创道路上阳光前行。短视频应该是光明绿色的健康精神小吃,不能是灰色暗淡的垃圾文化小吃。(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