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挂催款条幅”物业费难收就能破解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2-29 9:1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终岁尾,不少人收到了小区物业的催费电话,有些物业公司还在小区内挂出催费条幅……尽管手段五花八门,但仍有业主不买账。“花式催费”的背后,凸显小区物业运营的诸多问题和行业尴尬。 (12月28日《经济日报》)

  “物业费难收”,让物业很“难受”。而实际上“难受”的也不只是物业公司,业主何尝不“难受”?“物业费难收”造成的困惑,其实业主一点不比物业轻松。因为,拒缴物业费不是业主的本意,也不是业主的目的,本意是促进物业的服务水平,目的是让物业的服务跟上时代的节拍。

  每到年底的时候,“物业收费难”就会上演。如何将物业费“应收尽收”?物业公司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某地一家物业公司,制作了一批催缴物业费的横幅到处悬挂,小区大门口有,小区篮球场有,小区绿地上有,小区游园里还有,甚至还悬挂在了楼梯口、电梯旁。这样一来难题破解了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还有的物业公司“办法更比困难多”。有的地方停水,有的地方停电,有的地方停气,有的地方停暖,有的地方甚至将业主进入小区的“门禁卡”消磁,让业主“有家不能回”。更为奇葩的是,个别地方竟然动用“政府关系”“政府手段”,将“不缴费业主”的信息发送给当地的政府部门,让政府部门发布通知“凡是机关单位上班的必须将物业费交了”。物业公司总是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让业主的生活受到影响,倒逼“乖乖就范”。而问题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如此“花式吹费”的结果只能是激化矛盾,让“小问题”变成了“大问题”。

  拒缴物业费,其实不是业主在意那几个钱,而在意的是“物业收费”和“物业服务”是否匹配对等。“多少钱的付出”就要有“多少钱的服务”。目前,物业和业主矛盾最大的问题有这样几个:一是,交费是为了购买相应价值的商品或服务。然而,在现实中不少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确实有失水准,和业主期待有较大差距;二是,小区共有产权取得的收益,如电梯广告、户外广告、停车费等收入应视为公共收益,业主有权参与收益分配。而实际上,这笔收入不仅不透明,还成了物业公司的;三是,小区停车位无法满足需要,“汽车进自己的家”都拒之门外,而地下停车位多数是兼具防空功能的,按照规定是不能买卖的,而一些物业公司“不让车辆进小区”实际上目的是“逼着业主买车位”。自己本身就违法了,还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业主。

  物业和业主本来是“鱼和水的关系”却变成了“水和火的关系”。只是埋怨业主不文明,只是埋怨业主不讲理,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有时间“悬挂催款条幅”不如反思自身问题。还是那句话,业主在意的不是几个钱,而是钱花得值不值。这个问题解决了,“物业费难收”就能破解了!(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