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专卖店”,谁在花钱请人妙笔生花?

http://www.scol.com.cn(2021-12-27 8:5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笔很好,帮大忙了,谢谢!”“很好,自己再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用了,谢谢!”……这是部分买家对淘宝网一家代写总结工作室的留言。这个工作室30天售出7649件年终总结,价格为5元。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代写总结”后,搜索结果有2604件“宝贝”。这种挂着“总结专卖店”招牌的网络店铺生意十分不错。(12月26日《千龙网》)

  除了“总结专卖店”销售数量惊人之外,这些卖家经营的代写领域之广泛更是令人大开眼界,但凡需要文字书写的内容几乎都包含在内,可以满足各类人士的需求。查看商家的经营地址,更是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各个城市。价格从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年关临近,一些忙于工作或文笔不好的人又开始想到了网络。据北京千龙网报道说:记者上网浏览发现,网络兴起一股“代写总结”风潮,“总结专卖店”分门别类,应有尽有。

  “总结专卖店”可以说是一种畸形需求的产物。每逢年底的时候,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需要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都需要上交工作总结。这原本是一种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方式,主要目的就是在总结经验、总结欠缺中从而促进工作的开展。可是,当写个总结都需要找枪手的时候,甚至成为一种火爆的生意的时候,暴露出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

  一个方面是,工作总结应该是单位自己写的,而一些单位出现了“拿不动笔的现象”,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不少,而能写出工作总结的人却越来越少了,以至于“秀才成了抢手货”,这说明写作这种基本功越来越不行了,这暴露出的问题则是严重的。

  一个方面是,一些单位只想着“妙笔生花”。对于工作总结来说,其实只要实打实地总结就可以了,单位一年来做了哪些事情,单位自己岂能不知道?只要把这些“做了的事情”总结一下,不需要穿靴戴帽,不需要掺入水分就可以了。而实际上一些单位理解错了工作总结的真正意义。老是想着“妙笔生花”,认为自己的单位的人写不出“好的总结”,宁愿找枪手代劳,也要写出“好的总结”,既要“美言美语”还要“添枝加叶”,工作好不好岂能只是用工作总结来体现?

  “总结专卖店”火爆,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这不是普通的生意。至少说明一些单位的工作总结并不是“实打实”的,不是真实总结自己的成绩,真实总结自己的问题,而是用“花拳绣腿”换取“虚假成绩”。这警示我们的有关部门在年底考核基层单位的时候,切莫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看工作总结,而是需要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单位工作干得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总结专卖店”,谁在花钱请人妙笔生花?这种生意也该打烊了。(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