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证明被盗的“十年悬案”不能“悬而不决”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9:5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网名)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曾有4885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部分证明被贩卖到福建等地,用来给来历不明的孩子上了户口。该起盗窃案10年未破,希望地方重视此案继续调查。此事引发舆论关注。(12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起爆料引发舆论关注之后,商丘市公安机关表示十分重视此事,将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网友上官正义告诉“新华视点”记者,2014年左右,有线人告诉他,在福建等地发现有人通过中介购买出生医学证明,给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了户口。他随后卧底一年多,顺藤摸瓜,在多地走访调查。而这些被盗的出生证明就来自商丘市的妇幼保健院。

  来看看“出生证明被盗案件”的过程:2011年1月30日早上8点,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职工上班时发现,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公室的门大开着,地面、桌面上有散落的空白出生医学证明,存放证明的柜子柜门被打开,随即报警。现场清查发现,有2885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医院上报卫生主管部门后,在《商丘日报》刊登作废声明。2012年2月,因保健科原科长退休,工作交接后进行二次清查,又发现2000份出生医学证明丢失,随即登报声明作废。

  也就是说,由于管理不善,当年这家妇幼保健院共计有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窃,最终流向了何方?答案也是不言而喻的。出生证明不过是一张纸而已,盗取分子盗窃出生证明,肯定不是为了卖废品,最大可能当然是用出生证明干坏事。干坏事也只能是一种坏事,那就是让“来路不明的孩子”成为“来路不明的孩子”。

  可以说,4885份出生证明背后一定有着一大批“来路不明的孩子”,这些“来路不明的孩子”很可能就是被拐骗、被盗窃的孩子。当初受到侦破技术限制,案件成为悬案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当初的“无法侦破”不代表今天的“依然不能侦破”。侦破技术在10年之后已经日新月异。这个时候,有必要唤醒“出生证明被盗悬案”。

  需要关注的细节是,当初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丢失声明”,也就意味着这些出生证明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已经是作废的了。那么作废的出生证明,到底有多少依然发挥了作用?其实,查明被盗的出生证明去哪儿了,也不是复杂的事情,出生证明是国家统一印制颁发的,就像税务发票一样,就像人民币一样,表面上看“都是一样的”而实际上“却是不同的”,都有自己的编码,这个编码是独一无二的。这就需要对丢失的出生证明进行查找,看看有多少“被盗的出生证明”洗白了“黑孩子”。

  当然,“被盗的出生证明”未必完全用在了被拐卖儿童身上,但是一定有相当数量是用在了这个方面。这就意味着,找到“被盗的出生证明”就能找到一批被拐骗的儿童。如今“宝贝回家”正在火热地进行中,公安机关采取DNA鉴定的方式已经让不少人实现了骨肉团圆。在这个侦破手段已经科技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唤醒“出生证明被盗悬案”,让更多“丢失的宝贝”回到亲人的身边。

  出生证明被盗的“十年悬案”不能“悬而不决”,需要用法律唤醒了。因为,4885份出生证明背后是很多双期盼的眼神,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些望眼欲穿的眼神。(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