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到你赔10万”,仗“钱”欺人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1-12-13 9: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0日,湖北武汉关山大道保利广场附近,几位养狗者遛狗不牵绳,有女子路过被吓到,与狗主人发生争执,养狗者称“咬到赔十万”。当地关东派出所民警表示,正调查处理。(12月12日澎湃新闻)

  好大的口气,湖北武汉这名养狗者遛狗不牵绳,竟口出狂言“咬到赔十万”。言下之意,自己有钱赔得起。财大气粗就能肆意妄为?笔者认为,“咬到你赔10万”不是遛狗不牵绳的借口,对如此违规违法行为,有必要依规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狗的居民越来越多,狗患日益严重,威胁着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相继出台法规,规范养犬行为,禁止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然而,有不少狗主人对禁令置若罔闻,或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牵绳遛狗一般不会咬人;或仗着财大气粗,认为宠物狗咬人自己赔得起,于是外出遛狗依然不牵绳,经常引发一些纠纷和冲突。而恶犬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对遛狗不牵绳不文明养犬行为,千万不能坐视不管。

  湖北武汉这起遛狗不牵绳纠纷中,狗主人声称“咬到赔十万”,无视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简直就不把地方法律法规当回事,自以为“有钱是万能的”,狗咬了人,拿钱就可以摆平。如此飞扬跋扈的嚣张态度,坚决不能纵容和包庇。财大气粗也必须遵纪守法,违规违法就应当受到应有的惩罚。当地公安机关在查明违规违法事实后,有必要予以严厉惩处,才能让其长长记性,今后不敢再仗“钱”欺人了。

  类似遛狗不牵绳还口出狂言的现象,并非个案。安徽“徽州宴老板娘”遛狗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事例。今年7月2日,因遛狗不牵绳惊吓了邻居女儿,与邻居发生争执并厮打,安徽蚌埠一女子自称是当地企业徽州宴餐饮有限公司的老板娘,并威胁声称:“敢动我的狗,我就给你孩子刺死,你没我的狗值钱,几千万还是赔得起。”“狗比人值钱”的言论,遭到公众严厉地谴责和批评,尽管公司向公众道歉,涉事女子被行政拘留,但对徽州宴的声誉造成巨大损害,公众一时间纷纷抵制徽州宴,最终徽州宴也因此关门歇业。这就是财大气粗肆意妄为的后果,教训十分深刻。

  仗“钱”欺人要不得,财大气粗显然不是不文明养犬的“挡箭牌”。有钱人在法律面前,没有任何特权,违规违法同样要受到惩罚。期待各地执法部门秉公执法,打击类似现象的嚣张气焰,以消除狗患维护公共安全。(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