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比领导先走是对“摸鱼式加班”的摒弃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3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关于90后下班状态的调研报告引发网友热议。36氪发布的《2021年轻人下班报告》显示,超3成年轻人从未准点下班;超7成90后不会等领导下班,自己可先走;超6成90后愿意接受有偿加班。此外,虽然95%的90后不想带电脑回家,但事实上66%还是会带电脑回家。(12月7日海报新闻)

  “7成90后不等领导下班就先走”,这条热搜把是否要“等领导离开单位后才选择下班”的问题推上了台面。有网友认为这很合理,无论是到了下班时间就走,还是把今天的工作干完再走,都说得过去,不该是“等领导走了才能走”。也有网友表示,下班以后还是多在单位留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再走为宜,下班就走被领导看见了不好。网友们的莫衷一是,正是当下职场的纠结。

  不知从何时起,“加班文化”成了打工人头顶的一座大山,岿然不动。在加班文化的裹挟之下,很多人不得不选择随波逐流,被迫营业。一句态度决定一切,宣告了你不加班就一定不是好员工的宿命。迫于生计,或迎合沉迷于“虚假繁荣”的领导而“假勤奋”,或配合溜须拍马、惺惺作态的戏精同事“演出”,亦或者受某些领导“工作是做不完的,按时下班就是偷懒”的意识胁迫坐那“磨洋工”……

  其实相较于“摸鱼式加班”,倒真不如学学这些敢于先领导下班的90后。笔者作为90后的一员,老实说挺羡慕这70%的小伙伴。现在我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渐渐成为事业和家庭的中坚,特别需要时间来做自己想做、要做的事。但因为体制内等原因,有多少人不敢比领导早走?明明自己手头的工作已经做完,却非得等着领导先下班,这何尝不是一种形式主义?

  反过来看看这些比领导先下班的90后说法,我们应该看他们观点。“公司规定五点半下班,那么五点半下班就没有错。前提是工作的完成。”“工作有绩效,能完成就行,不要用加班来掩饰自己的低效,这才是正常工作的状态。”的确,工作都干完了,为什么不走?难道还要等领导请你吃饭吗?上班时好好工作,下班时到点就走,实际没事还耗在单位装样子真没必要。

  下班比领导先走,是对“摸鱼式加班”的摒弃。只是90后的“勇”,不能只是一腔孤勇,还需要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对于大多数的90后、95后职场人来说,“躺平”只是说说而已,脚踏实地去奋斗才是他们用实际行动给予的答案。“口嫌体正直”的他们敢于向不合理现象明确说“不”,这是一种观念的革新,“提质增效、准点下班”理应得到更有力地呵护。(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