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甘蔗”事件需要的不仅仅是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2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老人卖甘蔗遭市容管理人员强夺”事件,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海门发布”12月7日中午通报称,区纪委已介入调查,对三星镇负有管理职责的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城管中队负责人、城管片区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三星镇终止与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其列入黑名单并根据合同条款进行经济处罚。(12月7日 澎湃新闻)

  南通市三星镇“扣甘蔗”事件持续引发网络关注和舆论谴责,南通市三星镇迅速向被扣甘蔗老人道歉,当地纪委也迅速介入调查,事件似乎朝着顺利解决的方向前进。但是,南通市三星镇“扣甘蔗”事件,仅仅以道歉了事吗?人们所关注的,静通市容的行为究竟是否合法,三星镇是否可以授权给静通市容,城管执法权的外包能否在这次冲突后终止,这些问题,都需要来一次彻底的回应和解决。

  城市管理,是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最能体现管理水平的现实考题。城管执法,也往往是冲突最多、争议最多的问题。城管执法,需要依法执法。南通方面表示,城管执法,已经下放到乡镇,管理权下放并不代表着放而不管。城管职能,属于行政执法,需要有法律授权,并且依照法定职权、法定程序,由拥有执法权的国家行政公务人员执行。

  静通市容工作人员,以“包围式”的“暂扣”老人甘蔗行为,具有强行暂扣的性质。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规定,暂扣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是行使行政执法权的具体体现。虽然静通市场没有承认执行执法权,但事实上,“包围式”暂扣已经事实上违法了。静通市容作为辅助力量,理应从事辅助性事务,但暂扣行为已经超出辅助范围,理应由三星镇负有城管执法权的工作人员依法行使。

  但是,在三星镇“扣甘蔗”事件中,城管执法人员并没有现身,出现的只是静通市容公司工作人员。作为一家公司,充其量只是市场主体,并不具有行政权力,更不用说其工作人员了。三星镇通过招投标形式,将城市管理部分职能外包给静通市容公司,显然于法无据。

  南通“扣甘蔗”事件,三星镇政府向涉事老人上门赔礼道歉很容易,但是,之后会否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外包问题?即便是当地纪检部门介入此事,也或许只是追究三星镇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仍然难以破解城市管理外包的痼疾。三星镇城市管理外包已经存在4年,虽然并没有发生过其他过激事件,但并不代表着其存在的合法性。借此“扣甘蔗”事件,能否打开一个窗口,快刀斩乱麻地解决外包这个毒痈。

  城市管理需要严肃的秩序,但也需要基本的维持民生、畅通的市场渠道,城市管理,不管是城管部门实施,还是下放到乡镇履职,都应该坚守这一价值取向和依法执法的底线,更需守住不得再次授权其他机构执法的法律底线。

  南通“扣甘蔗”事件后,静通市容公司已经被终止合作业务,被列入黑名单,并根据合同条款进行经济处罚。但城市管理外包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正面回复和解决。这一问题不能破题,无权执法者公然执法就不能被终止,“扣甘蔗”事件还可能重演。(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