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抢老人甘蔗,距有温度管理还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1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6日,一起发生在江苏南通的“围抢”甘蔗视频引发关注。街头装着甘蔗的自行车被拦下,数十名穿着市容制服的工作人员围着车子将甘蔗全部拿走,卖甘蔗的老人站在街头失声痛哭。次日,海门区就三星镇市容公司人员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的事件发布通报,政府已登门道歉。(12月7日新安晚报)

  正如拍摄者所说,这样的场景任谁看了心里都会很不舒服。视频显示,两位穿着带有“静通市容”的字样制服的人员先把老人拦下,随后不远处又跑来多位同伙进行包抄,他们很快将老人车上几十根甘蔗全部拿走,动作之熟练、战术之全面真的是令人称奇。只留下老人和空荡荡的自行车在寒风中凌乱,还要目送装着自己赶着的车扬长而去,这和遭遇了劫匪有什么两样?

  甘蔗很甜,但生活很苦,老人的哭声让人揪心。可能在这些“城管人员”眼里,一车甘蔗值不了几个钱,但对老人来说,这却是他的生计。据悉,被“抢”甘蔗的老人已经70多岁,常在当地卖甘蔗和蔬菜等农产品,是老人主要的收入来源,甘蔗是老人自己种的。老人推着车子卖甘蔗,就像流动摊贩一样,有人买就会停下来。来的时候载着希望,回的时候满是绝望,老人的眼泪理应被看到。

  一捆甘蔗,一头系着市容,一头拴着生计。围抢老人甘蔗事件引发如此汹涌的民意,不是人们要反对维护市容执法,而是看不惯如此简单粗暴。此前不到三个月,南通经济开发区小海街道城管拎摔卖菜老人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载,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如今,哪怕没有像上次一样把老人拎起甩摔致老人腾空翻并重重落地,但“暴力执法”的顽疾依然存在,可见政府部门的整改收效甚微。

  虽说“静通市容”只是三方公司,但出了这等漠视群众利益之事,相关人员难辞其咎。从通报来看,区纪委已对三星镇负有管理职责的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城管中队负责人、城管片区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三星镇政府也登门向老人致歉,终止与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还将其列为黑名单并进行相应经济处罚。但效果到底如何,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围抢老人甘蔗一事,与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相去甚远。城市管理是道难题不假,但无论怎样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群众办实事就得办到人们的心坎之上。希望各地以此事为警醒,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将文明执法、温情执法宣传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少当甩手掌柜,毕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才是群众满意的“答卷人”。(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