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感悟时代奋斗壮美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10: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昨天,“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12月7日《北京日报》)

  网络时代,网络用语正悄然成为时代生活的缩影,从“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我们感悟时代奋斗壮美。

  传承红色基因,奋斗人生成崇尚。“觉醒年代”高居“十大网络用语”之首,一方面是因为《觉醒年代》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立过程,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探寻真理、引领中华民族觉醒的奋斗历程,是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一方面是因为《觉醒年代》对于我们今天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滋养,有诸多美丽的启迪。“强国有我”的誓言体现着青年人的担当和信念,也是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声。“觉醒年代”“强国有我”昂然告诉我们,2021年,汲取红色滋养,奋斗人生日益成为时代崇尚。

  崇尚征程英雄,奋斗精神成风气。英雄者,国之干。英雄是闪亮的坐标,时代有先锋,英雄是引领。2021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在射击、跳水、举重、乒乓球等多个项目上的突出表现,赢得全网“YYDS”的刷屏喝彩。“YYDS”是“永远的神”的拼音缩写,用于表达对某人的高度敬佩和崇拜。敬佩英雄,崇拜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这种传统在今天更加发扬光大,悄然助推奋斗精神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气。时代呼唤英雄,人人争做英雄,共同托起英雄时代。

  改革奋进前行,奋斗事业正扬帆。改革进行时,奋斗不止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双减”重要决策部署,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双减”入选“十大网络用语”,传递着国家政策的温暖温馨,昂扬着改革奋进的攻坚精神。奋斗事业正扬帆,2021年,我们的各项工作在改革开放中扬帆前行。

  社会文明向前,奋斗时代更美好。社会精彩,文明向前,奋斗时代,生活美好。“元宇宙”描绘的虚实结合的社会生活形态令人向往,不少网友表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躺平”是奋斗征途中的小憩,是为了积聚能量再出发;让人“破防”的拼搏瞬间,感动和激励着大家;“加油,你差点就追上我了”“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折射奋斗者的乐观与直率;粉丝用“绝绝子”为选手加油,用于赞美,表示“太绝了、太好了”,则是一种真诚的抒发情怀。普通人的奋斗生活勾勒,大众化的奋斗普及,让我们感悟奋斗时代的精彩纷呈。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如一道语言彩虹,一头连着线下,一头连着线上,勾勒时代奋斗的壮美天空。2021年悄悄走过,奋斗故事在耳旁萦绕;2022年轻轻走来,奋斗梦想在前方闪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永远在进行时。(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