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大网络用语,看网络正能量澎湃来袭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10:0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2021年12月6日,“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12月6日澎湃新闻)

  评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觉醒年代”打头注定了今年的网络热词逼格极高。网络是十分活跃的空间,像“觉醒年代”这种主流意识形态词语能从诸多口语化、社交化的表达中脱颖而出,实在难得。据了解,本次发布涉及的视频弹幕数据约11亿条,字符数超过100亿;网络论坛数据包含约35万条帖子,字符数超过3亿。“觉醒年代”跑赢了亿万词条,不愧是你。

  不愧是你,也因“觉醒年代”与这个年份更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觉醒年代》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立过程,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探寻真理、引领中华民族觉醒的奋斗历程,生动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的大变局,深刻讲述中国人民是怎样选择的中国共产党。该剧播出后便广受好评,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它所凝聚起的政治认同,已入心神。

  从“觉醒年代”延伸下去,家国情怀为今年的网络热词画像。无论是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赢得全网“YYDS”的刷屏喝彩;还是“双减”决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亦或者,张桂梅老师的一双手、消防员的一个拥抱、战疫者的一个背影等等让人“破防”的拼搏瞬间,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有时候,哪怕“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比如,“元宇宙”,指在XR(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区块链和AI(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下形成的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活形态。现阶段,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概念。近年来,新的科技概念不断出现,其实映射出的是我们国家对科技进步的不懈追求,科技强国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引导广大青年立志“强国有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征途中,“躺平”并不是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状态,我们偶尔小憩是为了积聚能量再出发。奋斗的我们都是生活中的“绝绝子”,那些“加油,你差点就追上我了”等“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的话其实也是一种幽默激励。回首这一年的网上冲浪,总结下来就是网络正能量的澎湃来袭。(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