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一年总结

http://www.scol.com.cn(2021-12-26 8: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剑锋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夜深人静,忙碌了一天的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学兵三营政治教导员陈建伟,静下心来翻阅大家上交的年终工作总结,为接下来的总结讲评提前做些准备。他却发现,案头的一摞总结,看似格式统一、字迹工整、要素齐全,仔细阅读后,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

  这件事,刊登在近日的《解放军报》上。像这样“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的个人工作总结、单位工作总结,很多人并不陌生。在总结的写法上,总有一些人,抱着“任务观点”,抱着“应付态度”,抱着“例行公事”想法,导致了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这样写总结,省时省力省劲,却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甚至还会让一些人学会用形式主义应付工作、完成工作。

  《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总结一词,既可以作为动词,也可以作为名词,另外也是一种应用文体。也就是说,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作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客观公正写出来的总结,“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写出来的总结,不玩文字游戏、靠实干写出来的总结,才能让人感到言之有物,才能让人感到不是“应景之作”,才能用来指导下一阶段工作,才不会“误人子弟”,才不会“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我们向来不缺形式主义和花里胡哨的总结,缺乏针对性很强、实用性很强、指导性很强的总结。

  总结贵在落到一个“实”字上。不同的个人,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岗位,怎么可能“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就是时间进入新时代,一些人思想并没有一同进入新时代,甚至有人思想仍停留在过去时;将上一年总结换一换日期,调整一下内容或顺序,增加点“年度”新词,便成为今年工作总结。很多人,很多单位,很长时间,甚至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今天不是昨天,老黄历不管用了。今天的总结,必须突出一个“实”字。今年做了什么,存在什么不足,来年计划做什么,怎么改进,要讲实话、出实招;总结才有时代特色。

  “年终总结要适应新常态”,是一种新文风、新常态,也应该是一种新气象。靠秀才们“妙笔生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高大上”的总结,甚至千篇一律的总结,就是已经“合情合理”存在了几十年,也不能带进新时代,更不能成为新文风、新常态。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总结应该这样写:“以往总结都喜欢摆功,做了一点小事、本职工作,也要使劲往大处说。今年要求捞干货,突出‘精准意识’。”没有实干,写不出好总结;“拔高”了的总结,一定带有雷同痕迹。

  “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的总结,说白了,就是形式主义;甚至就是用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先从工作总结开始,甚至要从抓工作总结的写法入手,才能引起秀才们、领导们从思想上重视;我们讲究实事求是,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而是要落实到总结上,而是要落实到工作中。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不在务实上下真功夫、下大功夫,今年今后的工作总结就过不了“关”;唯有务实,才有真实。

  让总结走向务实,让总结挤出水分,让总结没有“诳语”,应成为新时代的文风,新常态,新气象。每个人,每个单位,尤其是一个单位的领导,要适应这种新变化,并作为今后总结的一种常态化写法,一种指导思想,再也不夸大其词,再也不无中生有,再也不“移树造景”,再也不出现“内容似曾相识,形式几乎雷同”现象。充满“实”味的总结,才有作用,才有意义。

  “严”与“实”,是我们党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宝贵精神财富。不但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更要赋予新的内容,自觉落实到我们的指导思想上,工作中,体现在年终工作总结上。总结实,就是作风实,就是提倡写“干货”,应是每个人、每个单位应有的新气象。(唐剑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