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报喜”更要“报忧”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9:1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瑛
作者:李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对一年一度的工作进行总结,通过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得失,明确下一年工作思路,确有必要。但让人遗憾的是,一些部门,不少党员干部,在年终总结时,总喜欢报喜不报忧,只谈工作成绩;不谈工作失误。只谈成功;不谈失败。这样不敢“报忧”的年终总结,总给人如鲠在喉的感觉。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年终总结挖亮点、讲成绩、谈经验、谋发展,这本无可厚非。但厚此薄彼,对成绩就无限放大,反复总结,甚至夸大其实,脱离实际,名不副实;而对于问题,要么敷衍了事、一笔带过;要么避重就轻,简单罗列鸡毛蒜皮的小事,对问题的根源或言不及义、混淆视听,或避而不谈,以此掩盖问题、淡化问题……这样刻意回避问题的年终总结,有可能让我们在相同的地方一次次地跌倒。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大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小到每一个党员干部,恐怕都不敢拍着胸脯说,我工作中从来没有失误,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工作有失误、有问题不可怕,把失误和问题找出来,把产生的原因想清楚、弄明白,这对来年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发生,肯定是大有裨益的。如果对问题遮遮掩掩、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那就不能很好地吸取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重蹈覆辙也就不奇怪了。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不认真解决问题。年终总结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和分析,从中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得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工作实践。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不同的是,聪明人从不重复同样的失败,而愚蠢的人恰恰相反。认真搞好总结,就能避免走弯路、走错路。广大党员干部在年终总结的时候,既“报喜”也“报忧”,把经验教训说明白、讲清楚,这不但对自己来年的工作开展有帮助,而且也能为其他同志提供借鉴作用,让他们不犯类似错误。

  如此看来,年终总结要“报喜”更要“报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单位和个人年度工作有什么教训、存在哪些不足、明年工作如何改进等作为年终总结的必答题。(李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