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要念好“实”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9:0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2021年度四川省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同志,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分市(州)党委书记还进行了述责述廉。(12月23日《四川日报》)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树好党建引领这个风向标,以便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本次由省委组织召开的党建述职评议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总结成绩、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按此要求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年终大考”的党建述职评议走深走实、有形有味。

  然而,要让党建述职评议有生气、有内涵,关键还是要防止坐而论道、华而不实,需从工作实际出发,好经验要分享、有问题不藏匿、有意见或建议要开诚布公。这就要求,党建述职的全过程,从“述”到“评”再到“改”,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偏不倚念好“实”字诀。

  “述”要客观,不可花里胡哨。常言道,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改不了。首先,撰写述职报告要紧扣党组织书记这个责任主体,比如,已经做了哪些事、取得哪些经验成果,不能盲目夸大,更不能无中生有,戒骄戒躁才有利于找准今后工作的重难点。其次,查摆问题不可避重就轻或点到为止,而要细致深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原因分析不讲客观,要多追根溯源,只有真正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克难攻坚。再则,制定整改措施不能虚有其道、泛泛而谈,而要沉下身来多调查、多分析、多研究,最终形成点对点、硬碰硬的好办法、好举措,一切以实用、有效为前提。

  “评”要较真,不可应付了事。所谓评议,就是针对党建述职内容进行点评,提出意见或建议。这个过程往往也是检验活动实效性的有力证明,因此,评议讲原则、讲真诚、实打实、不走过场、且有辣味,敢于揭短不遮丑,应当成为一种常态。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上级点评不留情,群众点评有辣味,让人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确保评得认真、问得实在、点得透彻、议得公正。尤其是对于基层党建责任不明确、压力传导不到位、上热下冷不落实、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不严谨等现象,要敢于提出批评意见,通过善意提醒来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改”要用心,不可浮于表面。根据前期调研显示,基层党建述职最容易出现“雨过地皮干”、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通过述职评议,问题找到了、原因分析了、措施制定了,但大多停留在纸面文字上,事后行动却极为乏力。如此,若仅仅止于找了问题、谈了打算,述而不督、评而不改,就会流于形式、背离初衷。要杜绝这种现象,一方面,对党建述职评议发现的问题需建好管理台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职能职责、设定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另一方面,对整改完成情况要适时进行回头看,通过严格督察、走访调研,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发现、及时反馈、追责问责,倒逼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党建述职评议作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载体,一定要充分发挥其“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不仅成为评价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依据,也当成为识别干部、选人用人的重要尺度。(王坤)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