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国字号创新平台的牵引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13 14:3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2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项目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启动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批复设立、国铁集团联合四川和西藏两省区共同组建,于今年5月在成都揭牌,规划在成都和西藏林芝布局建设研发基地。

  “铁公机”作为四川的一张名片,由此可见,铁路建设在四川经济社会中占据重要位置。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项目的开工,再次为四川铁路建设开启了新篇章。对于四川干部群众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抢抓机遇,“要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开工建设为契机”,切实发挥创新中心的作用,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发挥创新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国家层面之所以要成立这个创新中心,并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力量,重要目的就是要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要着力解决在川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川藏铁路工程需要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复杂地质、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建设难题。破解这些难题,强化科技创新,这是创新中心的责任与使命所在。创新中心将以川藏铁路等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需求为牵引,连接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创新力量,汇聚全社会创新资源,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核心产品研发,加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发挥创新中心的体系研发作用。在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的同时,也要发挥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集成作用。作为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无论是在创新资源的汇集上,还是在推动铁路科技创新体系,或者是在推动产业体系发展上等,对四川来说都极为有利。因为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项目基地,致力于打造集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平台,通过创新中心的运营,不仅将为建设数字川藏、地理地质、智能建造、灾害预警与防控等方面提供研发实验环境,而且也将集聚创新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研发实验体系。

  发挥创新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项目的启动建设,既标志着创新中心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发展阶段,也为四川、乃至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对于四川来说,加快打造国字号平台引领、高校院所协作、大中小企业参与、产业上下游配套的高水平创新联合体,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动力源,也是一个引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驱动。利用创新中心的技术创新成果,可以实现就地就近转化,可以运用到推动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必将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注入新动力。(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