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从历史书写中看见新“主体”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9:58: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年军
作者:王年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本题为《初心、红旗与新征程》的诗集,由《诗刊》社主编,选录了最近几年新诗中最为贴近生活、贴近当下的作品,读起来让人不禁联想到俄国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对艺术功用的看法——艺术的作用是再现生活、说明生活、对生活下判断。

  这本诗集给读者的最大感受,想必是融合了现代主义美学和中国民族作风、民族气派的因素。它是对西方现代诗的传统进行扬弃,又融化在汉语古典诗歌、民间文学及中国新文学血液中的结果,同时又以“美即生活”的责任感,对人民现实生活表现出极大的关切。比如,“小浪底/像史蒂文斯田纳西州山顶坛子/物质的日出必有光芒,调蓄大水/……大浪拍岸,问候,黄河古老歌谣里/平原灶头的瓢,山楂树下的水翁”,这几句节选自《黄河诗篇》的诗行,把精准的意象和宏大的时空关系并置在极短的句子中,既援引了华莱士·史蒂文斯这样的盛期现代主义的名句,又出以“山楂”“灶头”这样富有中国本土风情、民间质感的意象,形成行文微妙的互文。诗中在坛子/堤坝/水翁三者之间建立了诗学的相似性,从而把一个形象序列中神秘的、经济的和生活的三个向度,紧密地凝结在一起。在朗朗上口、富有音乐感、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句子中,诗歌并未退回到语言上的陈词滥调,而是用“物质的日出”等富有陌生化效果的词语,呼应了马雅可夫斯基等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的遗产,也为汉语白话新诗的语感,开辟了一些可能性。

  诗选中有另外一组作品,体现了把中国长时段的历史、复杂多元的文化进行蒙太奇处理的可能性,从而在短小的抒情诗中裹挟了巨大的历史张力、修辞动力和情感空间。柯平的《红船》,用一首小诗浓缩了中国几千年的农民起义史、革命史、抒情史和文化史。“有关红船/一位现实主义诗人已说得很精辟了——/中国的革命/诞生在红船里”,诗人继而把眼光撤回历史的深处,写到大泽乡和烟雨楼的红船,豪放词的红船,采莲女的红船,最终仍然收回到浙江嘉兴的红船。面对重大题材举重若轻,以朦胧的文化乡愁为主线,串起了以“红船”为珠玉的项链,从而在豪放与婉约,民间生活与政治生活,古代与现代,传统与革新之间,保持了微妙的辩证关系,也使一首诗在读者面前敞开了其多异性、复调性和多维的解读空间。同样,在《就是那一盏马灯》中,诗人通过马灯联想到父亲、童年、一代人的乡土记忆,以及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中隐伏的遥远的历史,“一下子开启了时光隧道”。这几首诗形构了一种处理中国厚重历史的特殊的方法,那就是以几个核心意象为主线,在不同的历史叠层和记忆之间,制造一种时空快速切换的“蒙太奇”。“蒙太奇”本来是电影中常见的一种“剪辑”技术,在中国古典诗词中也是常用的,比如“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但用在新诗中,使一首诗的内在张力和表意空间达到最大值,却一直是不够成熟的;即使存在小范围的使用,也没有与重大历史题材相结合。而这里选择的几首,都把“蒙太奇”的技法用于处理中国历史中不同时空的叠层,尤其是从细微处入手,进入其“烟雨空濛”“山水磅礴”处,也许打开了新诗中处理相关母题的一个值得继续开拓的路径。

  这本诗选在“祖国”“父辈”“祖先”“历史”等关键词之间建立的有效联结,其中很多诗都是诗人们重游故地,在英雄、先烈曾经生活、战斗的地方,触景生情,而产生的怀“古”之作。在其中的优秀作品中,我们看到诗人们如何把“微观层面的生活”纳入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地理的书写,通过亲切的、富有体认感的观察,既还原了英雄人物“人性”的一面,又为读者接受赢得了一定的“余裕”空间,把历史主体的强大动能转化为当代生活中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比如,在《枣园有老枣树开花》中,“枣花盛开在/《论持久战》的雄文之中”,通过描写毛泽东故居枣园的一棵树,在虚实结合、今昔辩证的关系中,为历史增加了可见的、充满实感的细节,在革命历史的宏大叙事和现实生活的微小涟漪之中,碰撞出一种奇妙的关联。再如,在《春天》中,诗人写道:“我来到故乡的上空/我的年迈的父亲正在劳作/而更多的年轻的兄弟姐妹 不知去向/金黄的油菜花 漫山遍野”。无须进行过度解读,这里的“父亲”不仅是诗人自己的单数的“父亲”,它的感人之处,还在于它从特殊到普遍,唤起了中国人心中共同的“父亲”,以及作为我们黄土地的文化遗产的“父亲”,就像罗中立的著名油画所创造的那样。同理,“劳作”“油菜花”“年轻的兄弟姐妹”,也把迅速现代化、城市化过程中中国的生态景观、劳动景观,以及变化中人们情感上的迷惘与困惑,在几行诗中清晰地呈现出来。因此,通过这些诗,我们能够触及一种新型的家国关系和审美体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