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人生真谛的暖心良言——陈智林哲思集《会心荟语》序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9:58:0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明泉
作者:李明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陈智林的《会心荟语》,真切感受到他对“人”的本质的洞察和探究,达到了如指掌、一针见血的哲思境界,形成了“智林式人生法则”,生动体现在他的生活观、修为观、人生观、交友观、价值观和健康观等方面,始终贯穿着张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的浩然正气和大丈夫气概。

  “智林式人生法则”来自生活经历的切身体悟。陈智林十五岁开始学艺,从跑龙套开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心悟,学艺精”,练就一身硬功夫,二十二岁时获四川省青少年川剧演员比赛一等奖,三十六岁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在浓郁的戏剧氛围和艺术熏陶中,他既对《托国入吴》《峨眉山月》《和亲记》《易胆大》《夕照祁山》《巴山秀才》《尘埃落定》《草鞋县令》等剧中人物有深刻传神的理解感悟,比常人对典型人物的人格命运和内心世界多了一重内化的人戏合一的认知,又从戏剧演员、剧院领导、教育管理者等社会身份中不断丰富着对现实生活和社会关系的感知和思考,将戏里戏外统一于自身人格修为之中,才会闪现出极富哲理的良言警句。如“越把自己当回事,格局就会越小”;“做事不把握尺度,再大的本事都无济于事”;“你如果不能点亮自己,就不可能敞亮地与他人共享光明”。这些来自生活经验的箴言,平实而有力量,让人回味无穷。

  “智林式人生法则”来自自我修行的人格完善。阅读本书,我强烈感受到陈智林一直坚持自我约束、自我调适、不断修为的道德自觉和人格完善,有如戏剧功夫天天练,把遭际的人与事,用自己的价值尺度加以衡量,既得出自己的朴素看法,又从中升华自己的品性品格。如“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是一个人的立命之根,立身之本。干净不仅是一个人最好的底气,也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学会给自己的贪欲做减法,就是给自己的快乐人生做加法”;“一个人的涵养,体现在做事的态度上;一个人的成熟,呈现在做事的担当上”;“决定人生少走弯路的举措,是把控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理性。只有分清是非、辨明事理,公平公正地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才能在这世间活得轻松自在,游刃有余”。这些感悟,是一个人严于律己求完美、明心见性达至人,对人生标杆的矻矻追寻。

  “智林式人生法则”来自对生命意义的深切思考。人,活着的目的和意义何在?这不仅仅是哲学探讨的问题,更是每个人都面临的现实问题。陈智林通过“人”生存、生活、存在方式,“人”可能和能够为社会做出什么努力和奉献,在主体对象化的确证中来把握“人”的生命意义。他明白:“人的一生总是起起落落、沉沉浮浮,就像是一条上下波动的曲线,起伏跌宕,时而高,时而低,时而危险,时而平安。人处在低处的时候,其实是蕴藏力量的最佳时段,只要不懈努力,不自暴自弃,蓄势待发,等待自己的一定是一个新的高点。”他认为:“世上没有不快乐的人,只有不肯让自己快乐的心,过去的时光已经过去,不要始终和自己过不去。快乐源于内心的牵引,快乐依附于健康的心灵。”本书中有许多富有思辨色彩的警句,如:“年轻糟蹋时光,年老必定凄凉”;“当觉得辛苦的时候,或许自己正在走上坡路”;“越有能力的人,待人越谦和;越有本事的人,越没有怪脾气”。其思想既有中华传统中庸之道的朴素哲学意味,又具有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特色,有的哲言可以作为座右铭,给人以启发、启示、启迪。

  “智林式人生法则”来自温情温度的生动表达。人生法则不是要求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说教辞令,而是像朋友、亲人一样平等相拥、知心贴心、将心比心,使言说者和倾听者都能在亲切温暖的气氛中交流和互动。陈智林善于把舞台上的道白、对白艺术有针对性地化为感悟良言,或通过小故事讲道理,或通过比拟形象说事理,或通过切身体会叙情理,或通过铺陈渲染言哲理,像折子戏一样一段一段地摆给朋友听,让人们似有所悟、若有所思,更有所得。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综观《会心荟语》,陈智林承续了中外先贤哲思哲理的书写传统,聚焦人与社会生活和人自身修行修养,纵论为人处世之道,畅谈立功立德立言之路,在“人”的本质探讨上形成了戏剧表演艺术家以观人生、以戏话人性、人生比戏更精彩的言说风格,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抒写出深邃独到、生动亲切的良言格言。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