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学经典到舞剧精品的别样演绎

http://www.scol.com.cn(2021-11-12 8:56:2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俊雅
作者:张俊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是巴金先生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最受读者欢迎的一部。舞剧《家》在这部大家耳熟能详的文本基础上选取了最具有代表性与张力感的四个情节,以民族舞剧的形式成功将这一经典文本视觉艺术化,并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不同于原著小说采用觉慧这个典型的进步新青年作为主人公,舞剧《家》以觉新作为主角,并且选择了最具有戏剧冲突的几个情节作为主要舞段,将文本本身被时代主题等所遮蔽的人性主题凸显了出来,让观众能被那种夹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逃无可逃的人道主义困境打动,引起共鸣。

  被困的囚徒:在身份认同焦虑中分裂扭曲的自我

  舞剧第一幕,觉新登场。他在由几个椅子构成的简单舞台布景中间独自舞着,忽明忽暗的灯光,时轻时急的音乐,觉新的表情在悲喜之间反复变化,动作在激烈与压抑之间来回横跳,这诉说着人物内心的反复拉扯。舞台中央由椅子组成的空间布局始终将觉新困在其中,逃而难逃,这表现了觉新被局限在椅子所象征的家这一封闭空间内,渴望逃离却无法决绝地与旧家庭分裂的心情。一直以来的高家长孙身份让觉新无法摆脱家族责任,他有越界的理想,却没有彻底否认旧身份的勇气,五四新青年的理想身份与传统家族继承人的现实身份让他始终困在身份认同的焦虑中,并逐渐扭曲成为了家的囚徒。

  这里通过表现个人内心矛盾的独舞与表现现实困境的人与椅子之间的共舞,将觉新这个生长在封建大家庭桎梏中不健全的五四青年形象直观地呈现给了观众。舞剧中觉新舞步的设计始终在突出一种带着镣铐行走的步伐感,凸显了这一人物形象步履维艰的处境。

  牺牲的爱情:在固有社会秩序中被动接受的无奈

  觉新与瑞珏的婚礼是舞剧的第一个高潮,为了表现觉新这一人物的悲剧色彩,他与瑞珏,梅表姐的错位爱情也是舞剧中的一个重点。在宏大的婚礼舞蹈中,觉新被迫娶了瑞珏这个家族为他选定的新娘。觥筹交错,迎来送往的舞蹈场面烘托出了一种欢快的氛围,热闹的群舞与在婉转伤感的哀歌中觉新凄凉的个人舞蹈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展现了人物身处于现实与理想间的巨大反差中的心灵落寞。这一舞段中,觉新始终在众人与新娘之间躲避,困在包办婚姻中,无奈地扮演着新郎角色。

  新婚当晚,舞蹈场面由白天婚礼的热闹转入凄清,背景音乐也由轻快转为悲怆,舞台灯光的色调变得单调模糊,觉新沉浸在了苍凉的心境中。与瑞珏的双人舞,若即若离之间将觉新的无奈、被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那段存在于觉新想象中的与梅表姐的双人舞,则呈现了二人情投意合却被迫分离的遭遇。现实的妻子与理想的伴侣的反差使这场婚礼成了觉新悲剧的注脚,它不仅宣告了觉新美好爱情梦的幻灭,也象征了觉新追求个人自由的梦想又一次破碎。

  舞剧第三幕,瑞珏、梅表姐与觉新的三角关系以梅表姐的远走结束,舞台上聚光灯中同时展现了两个场景,伴随着梅表姐泣泪的孤独背影缓缓淡出,觉新陷入了落寞痛苦,瑞珏苦心安慰,但于事无补。两个场景同台上演,强化了觉新作为一个无奈的接受者,难以改变三人现状的绝望感与无力感。

  陨落的宿命:在妥协与退让中成为了家的陪葬品

  第四幕瑞珏与觉新那段和谐美好的双人舞,让觉新这个悲剧人物身上开始出现了一点幸福的希望,然而很快这点希望的火花就被掐灭了。在一段挣扎、痛苦的舞蹈之后,伴随着哀乐与风声,瑞珏这个美好的女性死在了那把象征着封建家族权威的椅子上,强烈的白光打在二人身上,觉新不舍地与妻子做了最后的告别。此时哀婉的歌声响起,觉新的痛苦走向了一个极致,接着在一段急遽的音乐声中觉新近乎癫狂地舞蹈着,然后轰然倒下。觉新这个可怜可悲的人物在这里迎来了他现实的陨落。最后在觉新的想象中,梅、瑞珏、鸣凤三个女人同时出现又缓缓消失在了在云雾缭绕的舞台上。每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都在家的枷锁下走向了灭亡,伴随着这些生命一起陨落的还有觉新的理想与希望。至此舞剧《家》完成了对于觉新悲剧宿命的表达。

  觉新在对现实一次次的妥协中丢失了理想,也丢失了自我。在与瑞珏成婚后本以为可以实现最简单的安稳度日的理想,然而现实却残忍地连他最后的幸福也夺走了,瑞珏这个温暖善良的女性的死是对封建礼教最有力的控诉,舞剧将这一情节的悲剧性也渲染到了极致,它成了瑞珏生命的终点,也成了觉新生命力的终点。它敲响的不仅是现实的丧钟,也是理想的警钟。觉新是在一次次的妥协中完成了对自我的暴力,和腐朽的封建文化一起将自己推向了绝望的深渊,缺乏改变现实的行动力让他最终连理想的力量也一起丧失了,无可奈何地和旧家庭一起走向覆灭,成为了家的陪葬。

  觉新这个清醒的沦陷者属于历史,也属于当下,舞剧《家》选择这一典型的受困者形象,重述了个人由于身份认同焦虑,社会固有秩序束缚,以及个人对现实的妥协退让等原因陷入两难处境的经典故事。觉新的悲剧告诫当下每一个有理想却没有现实行动力的自欺欺人者、盲目从众者、妥协退让者,不要为自己戴上无形的枷锁,只有勇敢挣脱束缚,才能走出困境,摆脱夹缝人的命运。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