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见贤思齐

http://www.scol.com.cn(2021-11-12 8:55: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明君
作者:樊明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里巴山新气派,一路春风荡情怀;重重山水眼前过,历历往事心头来”。一曲悠扬亲切、婉转深情的四川清音和着泥土的芳香在炊烟袅袅的清新田野上穿云破雾而出,随着九旬老人周永开在舞台上舒缓忆起76年前那个热血、澎湃17岁时的少年自己,大型曲艺剧《周永开》日前在巴中市的首演帷幕徐徐拉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的人生艺术画卷也浓烈深情地逐一铺陈。

  开展抗丁、抗粮、抗捐税“三抗运动”,谋求巴中和平解放,带头兴修化成水库,坚持原则反腐倡廉,离而不休植树造林……周永开的英模事迹一个接着一个;清音、扬琴、竹琴,山歌、民谣、韵白……“多元跨界”的四川曲艺一腔美过一腔;硝烟战火下的激情时空、河清海晏时的建设场景……颇具雕塑美感的舞台调度一幕胜过一幕;击掌声、喝彩声、点赞声……观众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舞台上,角色人物共情共鸣;观众席,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是非分明,得乎民心,开宗明义,阐明主题。周永开一生“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为人民”的题材内容,和是非分明、开宗明义的曲艺讴歌形式,都同时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草鞋书记”为人民所乐见,山歌民谣为民众所喜闻,“头戴黄巾圈、身穿蓝布衫,回回下乡都劳动,大人娃儿都喜欢”,既是人民对“草鞋书记”的爱戴,也是民众对曲艺表达形式的喜欢。

  该剧选择周永开从参加革命、投身革命及离休之后三个人生阶段的重要经历,重点讲述他从接触共产党到参加地下党,从开展“三抗运动”到谋求巴中和平解放,从社会主义水利建设到生态建设,从反腐倡廉到为民除害,从离而不休、访贫问苦到捐资助学、为民服务等精彩故事。主创人员为全剧创作设计了一个主线清晰、情节顺畅的“平行戏剧结构”,以时间轴为故事主线,以周永开爱憎分明的家国情怀为情感重点,以周永开在工作生活中看似“不近人情”的坚持原则来反衬其“亲近人民”的坚定信念,并由此展开戏剧冲突。“利益不为自己谋,为救天下穷”的唱词直观、真切、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共产党为民众谋幸福”的深刻主题。

  该剧创作设置的写意时空,在演出呈现中转换自如,尤其是剧中的两段“隔空对话”充分展示了主角周永开对人对事宽广的胸怀、爱人律己高尚的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襟怀。与牺牲的烈士、与逝去的亲姐那两段“心灵对话”和“隔空对唱”词好曲美,演唱情真意切,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将全剧的情感高潮自然熨帖地推出。

  杰出代表,百年礼赞,该剧在舞台上用形象、生动事迹所传递传播传承的,就是以周永开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大众谋幸福的永恒信仰与人生追求。见贤思齐,周永开一生践行永远跟党走的矢志不渝,值得我们时刻铭记和敬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