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们的父辈

http://www.scol.com.cn(2021-11-12 8:55: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文廷
作者:李文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四个简短,但富有深意的故事组成,每个故事相互独立,但又围绕着同一主题展开。故事背景涵盖了抗日战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初期、21世纪新时代,讲述了在伟大祖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几对平凡父子间的亲情故事,展现了一代代中国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勇拼搏,甚至不惜流血牺牲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不怕牺牲、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父辈”的动人形象。

  近三个小时的观影过程,我的情绪随着影片的情节起伏,既有泪点,又有笑点,还有感慨。电影一开始那几组大手牵小手的镜头,立时让我想起了我和我的父亲,想起了我和儿子,一种深切的父子亲情立时涌上心头。原本以为,影片会以父子间的亲情为线索讲述感人故事,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我才发现,导演更是想通过几位父亲对儿子的影响,来展现一代代中国人为了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影片是要向观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祖国的强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付出,一对父子是一个小家,千千万万对父子则构成了“祖国”这个大家,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奋斗与牺牲,才换来了祖国今天的繁荣与富强。

  影片中,少年马乘风承袭了父亲马仁兴的英勇与果敢,最后用生命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壮烈慷慨;哥哥受到生父、养父母的深刻影响,最终和妹妹一起成了航天事业的探索者;赵平洋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毅力和勇气深深影响着儿子赵晓冬;小小受了去世父亲和机器人老爸“刑一浩”的影响,怀揣科学梦想,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科技人才。每个故事中,孩子们的成长过程都烙着他们父亲的印记,父亲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当今的和平岁月,是多少个如同影片里的父子们用自己的实践和拼搏,甚至是血泪和生命换来的,这里面包含着我们每个人的父辈们的奋斗与努力。我们在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应当努力去继承和弘扬父辈们的精神,甚至努力去成为他们,去追逐梦想、为国奋斗,做好我们下一代的榜样,用行动去影响我们的下一代,这样才能够回馈父辈们的艰辛付出。

  致敬父辈!愿所有孩子们在长大后都能成为像自己父辈一样的佼佼者!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