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的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21-11-10 9:0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经形成了影视、游戏、动漫、有声等多种改编的集群式互动。凭借强大的内容优势、广泛的市场受众,网络文学IP影视化改编已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1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络文学从“大数量”向“高质量”转变,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对于网络文学还是整个中国文学,网络文化,都是好事。网络文学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实题材应成重头戏。

  网络文学不是虚幻文学的代名词,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道路很宽阔。网络文学题材日益多元化,现实题材,横空而出,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热度提升。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网络英雄传》聚焦中国互联网人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和时代气质;《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以女性视角书写缉毒干警英雄事迹,展示人间真情;《明月度关山》《大山里的青春》书写贫困山区支教青年的故事;《白纸阳光》表现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区管理模式……这些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生动反映时代生活,拓宽了网络文学题材范围,让网络文学世界熠熠生辉,精彩纷呈。

  网络文学走现实主义道路,能更好地承担起时代重任。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是为人民服务的。网络文学应该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是网络文学必须的使命。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伟大使命。网络文学工作者应该学会做时代的“书记”,从伟大的时代中汲取滋养,创作反应时代的现实主义网络文学作品,艺术记录时代,为时代奋斗赋能。当代中国,波澜壮阔,发展汹涌,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个时刻都在发生着无数动人的故事,无数的故事在时代大潮中奔涌,浪花朵朵,娇艳闪光,只等我们主动采撷,必然能够凝聚成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澎湃大潮。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网络文学工作者主动树立起精品创作意识,深入生活感受时代脉搏,用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写有血有肉的人物和故事,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网络文学作品就能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网络文学优秀作品就能不断涌现,网络文学现实主义的春天就能花团锦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