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态化防疫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1-11-29 7:37:4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力
作者:黄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全国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全国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服务群众生活、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个稳定的社会,必然是一个“铁三角”。简单来说,一个国家或经济体主要有三支力量,一为政府,二为市场,三为社会。而社会围绕的核心是自治,自治要发挥作用,必须形成相应的社会力量,全国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是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特别是为应对今冬明春新冠病毒变异常态化、国内疫情起伏动态化、国外疫情发展持续化的情况,应在常态化疫情防疫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完善的制度是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运行的保障

  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作用于多个主体,要在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等方面加以推进,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

  通过制度化的招募,扩充队伍,以保证志愿者的数量。发动各单位组建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志愿者的招募,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成立登记、项目实施、活动运行、活动备案、经费监管、备案撤销等制度,从多个角度,以多种方式,共同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服务。

  进一步科学引导医药卫生类为主的抗疫志愿服务组织有序规范发展。以规范注册登记程序为抓手,健全完善成立登记、项目实施、活动运行、活动备案、经费监管等制度,特别是要加快完善“抗疫志愿者”注册系统模块,更便捷更好地为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进行登记注册。同时,以疫情防控的各类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志愿者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抗疫志愿服务常态化。

  尽快完成制定“抗疫志愿者”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和激励办法,规范并充分激励志愿服务行为。对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抗疫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为广大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给予特殊时期的特殊激励,将充分激励志愿服务行为纳入制度规范的轨道上来。

  着力研究后疫情时代“志愿服务岗”“志愿服务亭”的运行机制,把抗疫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细化量化志愿服务的考核标准,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争做志愿者的良好风尚和氛围。

  规范的培训是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关键

  鉴于新冠病毒的传播面广、传染性大、容易反复等特点,在新冠病毒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需要对大量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对环卫工人、保安、警察、驻地酒店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大家的安全。

  很多非医务背景的志愿者,在传染病防控方面都是一张白纸,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及志愿者分工愈来愈细化,持续的强化培训学习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一招,因此规范培训一定要走在最前面,即使有些医护人员是传染科出身,也需要不断再培训。在过去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某些项目仍存在相应培训机制、激励机制、项目机制、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现实;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管理不足、凝聚力不够强、组织机构分工不够细的现状;志愿者在为社会提供服务时,由于不可抗力或意外事件而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无法充分保障,导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难以深入持久进行的现情。现实志愿服务中,培训越规范,志愿服务越常态长效。通过规范培训、典型宣传、激励引导等措施,能给每一位受训者在高强度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增进夺取全面胜利的目标引领,增强信念的力量,激发内心的精神动力。

  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依托志愿者协会,统一服装、绶带、帽子等标识,能够提高志愿者的知晓度、美誉率和认同感。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越能增强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一定程度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效果和质量。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必须在充分发掘动力因素的同时,加强和改进方式方法,正视志愿者个人内部客观存在的若干障碍性因素,破除相应的阻力,从根本上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作者黄力 苏亮 分别系韶山干部学院副教授,德阳市委党校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