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贯穿全会精神的实践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1:13: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后强
作者:李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贯穿着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红线。全会特别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我们党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优异答卷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是狠抓落实做出来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实践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精神转化为持续的思想引领力、长效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时代感召力,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无穷动能!

  党的百年奋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纵观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作为首要观点,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

  《决议》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总结了我们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是一份纵跨世纪、厚重辉煌的历史成绩单,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重要力量的时代意义、民族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可以说,实践逻辑是《决议》的鲜明主线,敢于斗争,勇于创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是我们党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

  从哲学上讲,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最首要的观点。实践是人类特有的本质活动,是人以一定手段有目的地改造外部世界的能动的物质活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标准,是认识的目的。实践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耦合过程,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过程,由于这种耦合交换,主体客体双方都发生相应变化,主体客体化,客体主体化,最后达成协同的和谐状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来自实践又为实践服务的革命的能动的哲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显著的特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个理论体系就是建立在实践观的基石之上的。有了科学的实践观才能形成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认识论、价值观、方法论。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称自己的哲学为“实践唯物主义”。因此,从强调实践这一意义上,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实践论哲学,共产主义是一种实践运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是伟大的实践活动。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都是对于社会实践尤其是对战争实践的深刻认识和独特领悟。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作为首要观点,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国情出发,坚决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绝不照搬照套、生搬硬套国外的发展模式和道路,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取得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功。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艰辛、最正确、最崇高、最光辉的实践活动,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交出了优异答卷。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毫无疑问,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发展

  ●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要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修正完善认识的唯一途径。毛泽东同志说: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所有真理都来自实践。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再上升到认识,反复循环,也是提炼、修正、完善和升华理性认识的过程。

  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就开始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探索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苦实践探索和付出巨大牺牲,总结了一系列独创性经验,并上升到理论层面,从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在实践中成功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中国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可以说,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要求,新思想根植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民性与实践性、科学性与真理性、开放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和彰显,都来自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不是主观决定的,是实践的的结果,人民的选择。

  百年奋斗的优异答卷在实践中谱写

  ●党的百年奋斗是由苦难与辉煌编制的华章,结下了理论与实践统一的硕果,“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结果

  所有伟大成就都来自于伟大实践。回顾党的历史,百年奋斗是由苦难与辉煌编制的华章,结下了理论与实践统一的硕果,书写了惊艳世界的优异答卷。党成立后,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经过努力奋斗,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在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在这个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十条经验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结果,来自于我们党为革命理想百折不挠的坚守和奋斗,来自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懈探索和科学运用,凝结着无数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辛勤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将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持实践观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从党的深邃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深入整改作风入手

  学习是前提,关键在行动,最终看效果。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主张,就是知行合一,这也是谋划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的赶考路上,必然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我们必须保持务实作风,发扬斗争精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不深入、不细致、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问题,而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不是简单的对事对人的态度问题,而是关系我们的立场站得对不对、稳不稳的问题。不仅贻误时机、耽误工作,而且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保持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存在,一是名利思想作怪,二是官本位思想作怪,三是应付心态作怪,这实质是党性观念不强、思想作风不纯的突出反映。要坚持自我革命,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当前,我们要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从党的深邃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深入整改作风入手。坚决扭转“只在文件上落实、只靠会议上落实、只停留在口头上落实”三种时弊。要对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预防、坚决克服。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谨慎,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看准了就大胆地去闯去试,苦干实干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之梦。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不如不抓。不痛不痒、四平八稳,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满嘴空洞的口号,就是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对知行不一、弄虚作假、花拳绣腿、贪图名利、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唯我独尊、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必须坚决铲除。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坚决落实《决议》精神。《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整装再发的集结号,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党中央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要坚持中国道路、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苦干实干中再创辉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作者系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