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城市建设当成橡皮泥

http://www.scol.com.cn(2021-11-29 7:35:5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

  城市是人类的智慧创造,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不仅仅是建筑物的增加以及居民的聚集,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内部产生了各具功能且有机联系的区域。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舒适环境,出发点是好的。但一些粗放的开发建设方式,让老城区越建越高、越来越密,增加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的负担;随意拆除老建筑、搬迁居民,割裂了城市历史文脉,切断了居民的乡愁记忆;还有部分城市短时间、大规模拆除城中村等连片旧区,导致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种种把城市建设当成橡皮泥随意揉捏的现象,显示的是某些地方政府急于出政绩、谋形象的心态,将城市建设变为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不遵循拆迁与发展的逻辑联系。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注重空间结构或内部结构。以经济作基础,先进的设施、优越的环境,是一个文明城市必须具备的“体魄”;而独有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文化品位,则犹如精气神韵,是一个文明城市须臾离不开的“灵魂”,是城市凝聚力、自信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因此,城市建设要在软件和特色上下功夫,走出盲目规划、超需求建设的循环和误区,少一些急躁冒进的心态,要兼顾好既有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全要素保护,避免城市发展“粗放化”“简单化”。

  搞城市建设假大空的“形象工程”,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更损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处处见“人”,留下记忆、记住乡愁,才能把人性化、人情味、人文精神体现出来。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监督部门要加大“拍脑袋”决策惩戒力度等,不能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以此杜绝“贪大、媚洋、求怪”乱象,保持好“原生态”风貌,唤起新的发展动能。

  城市的内涵,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市的公共设施,是为了改善城市人居生活环境,填补城市快速发展中的民生短板,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城市管理者只要坚持“建设为民、惠民”,只要服务之心无杂念,定能在促进城市健康协调和高质量发展同时,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真正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安全、便捷、舒适。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