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极核 画好现代都市圈

http://www.scol.com.cn(2021-11-29 7:25: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送审稿)》,再次强调“充分发挥成都辐射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优势,推动一体化、同城化发展”。下好这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继续做强极核、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至关重要。

  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群。打造成都都市圈不是只将成德眉资四城“捏合”在一起,而是要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目前来看,成德眉资四市拥有3000多万人口、城镇化率超70%,相互处于轨道交通半小时经济圈和高速公路一小时经济圈,确实是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实现同城化发展的区域。扩展更广范围的影响力,突出更具发展效率的现代化,才能既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又抑制城镇无序蔓延、促进集约紧凑发展,实现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前不久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把握要素流动和产业分工规律,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可以说,做强极核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可以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支撑。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等一系列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联手合作,不仅四川与重庆联动的重要支点更加坚实,也创造出闻名和覆盖全国的产业集群。在这一良好的基础上,未来重庆、成都都市圈的相向发展、强化互动更加地令人期待。

  成德眉资从国土空间到自然资源、从经济合作到人文交流,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有了《纲要》《规划》的指导引领,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不断走深走实,一个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生活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圈将尽快成势见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