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家政服务业首先要让从业者有“家”

http://www.scol.com.cn(2021-11-28 7:22: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烹饪保洁、整理收纳、育婴育幼、养老护理……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社会分工细化、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进程的发展,以及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家政行业如今已成为刚需。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要求到2023年,每个“领跑者”城市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

  家政服务是民生工程,也是朝阳产业。尽管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长期以来积累的矛盾不少。愿意从事家政的人不多,对于家政公司来说,存在招不到人、赚不到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找到价格合理、服务质量优秀的人和家政公司,消费预期与服务效果存在差距。这些现象背后折射的,正是当前家政服务行业面临的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根本上还是行业没品牌、服务无标准、就业难保障。

  为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近年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在围绕家政服务业的扩容和提质做文章、出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方案》将着力点落在发展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提升从业者的素质和待遇,这可谓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待遇”……一系列实实在在、有含金量、有操作性的政策举措,让从业者更安心、更有期待。发展家政服务业,首先要让从业者有一个稳定的“家”。

  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是行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一边对接从业者,向他们提供报酬、提供培训、提供社保、进行管理;一边连接消费者,向他们提供家政服务、培养消费习惯、满足各种需求。越来越多的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存在,才能扩大行业规模、营造行业规范、形成行业标准。在这一过程中,从业者身居一个规范化管理的稳定环境,基本权益、个人成长、发展空间等,都可以得到充分保障,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入行。而在越来越多高素质从业者,按照行业标准提供服务的同时,消费者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