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胜利”中见“国之大者”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0:12:24)  锦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金陈
作者:刘金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成都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同日解除,当地社区准备的伴手礼让居民们破防了;同一天,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解封,居民们走出家门,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往前一天,11月15日,青海西宁第二批封控区管控区解封,鞭炮齐鸣,当地市民群众“比过年都开心”……连日来,国内多地陆续传来中风险地区解封的好消息,一个接一个的“小胜利”让这个凛冽的初冬涌动着的无限暖意。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变异传播加速,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5亿,中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大。在国内,截至11月13日,始于10月中旬的这一轮本土疫情,已波及全国21个省份。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呼吸道传染疾病进入高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承压。

  然而,同严峻复杂的形势呈现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正迎着压力不断取得“小胜利”。一个封控小区的解封、一个连续“零新增”的14天,这样的“小胜利”在全球抗疫的宏观叙事下或许显得过于渺小,但正是这些个不起眼的“小胜利”构成了中国抗疫的“大成果”。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影响的多个省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小胜利”的背后有“大棋局”。“小胜利”之所以“小”,在于其仅仅是某个社区、某个小区甚至某一栋楼的胜利。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动态清零”策略不等于“零感染”,而是指疫情发生一起就迅速行动扑灭一起,最大限度地缩小疫情波及的范围,降低对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小胜利”中见策略之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通过“动态清零”,中国才得以快速有效降低感染和死亡率。

  “小胜利”的背后有“大力量”。“小胜利”其实一点不小,每一个“小胜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医护人员,消杀、流调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冲锋在前、不舍昼夜,封控区的居民群众闭关宅家、积极配合,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奏响了抗击疫情的最强旋律。在成都,顶峰水岸汇景小区解封的当天,小区居民和志愿者一起种下石榴树,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是对这座城市同心抗疫、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

  “小胜利”的背后有“大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夺走了500多万人的性命;在国内,病毒反复来袭、疫情时有发生,说不害怕的、是假话,说不疲不累的、是遮掩。但我们仍在坚持、从未放弃,而支撑我们的正是对穿越疫情、拥抱未来的希冀与憧憬。纵使“小胜利”微若烛光,但正是这一道接一道的微光在点亮远方,我们仍将迎着这微光坚定前行,从一个个“小胜利”走向更大的全面胜利。

  “小胜利”虽小,却足见“国之大者”。一个接一个的“小胜利”,为的是人民、靠的是人民,都值得最真挚的喜悦、最灿烂的笑脸。一个接一个的“小胜利”,积累下的不仅是对付病毒的经验,还有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力量、对未来世界的坚定信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