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含金量”到“含科量”,榜单之变反映了啥?

http://www.scol.com.cn(2021-11-13 8:04: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三个“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往年此时,正是各大平台“成交榜”张榜之日。甚至可以说,这份“含金量”颇高的榜单,一定程度上就是每年度电商巨头——淘宝与京东“猫狗之争”的终极较量。然而,今年的成交榜却有些静悄悄。细看榜单内容才发现,人们对总体“含金量”的关注少了,“含科量”成为新看点——

  11月11日,京东发布“双十一”成交数据,从消费喜好来看,四川热销品类成交额TOP5为: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通讯、酒类、母婴;同比增长最快TOP5为:健康服务、珠宝首饰、生鲜、家居日用、食品饮料;热销商品成交额TOP5为:Apple iPhone 12、iPhone 13 Pro Max 256GB 蓝色、联想ThinkPad X13 轻薄笔记本、华为Mate40 Pro 5G手机、爱他美Aptamil 卓萃幼儿配方3段奶粉900g——处处都是科技等高质量消费品的影子。而天猫双十一则首次取消了显示动态成交额的数据大屏,天猫副总裁吹雪回应称此举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将更关注增长质量和长期的社会价值。

  其实,即便公布榜单,电商们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压力:虽然成交额还在上升,但这几年成交额的增速趋势却在放缓。一位阿里人士就曾透露,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都已感觉到明显的压力,“流量效应见顶了,各种花样都没办法带来明显增长。”这一判断也得到了本届“双十一”的印证:尽管直播花样频出,且预售日当日,李佳琦和薇娅两位头部主播的成交额近200亿,但第三名开始销量均断崖式下跌。甚至佰草集的直播“戏精上线”,才艺比拼,也依然只能吸引围观吸引不了下单。不公布“含金量”榜单,可能正与双十一遇到的瓶颈有关联。可见,从比拼“含金量”到比拼“含科量”,电商既是主动转型,也是形势倒逼。

  “含科量”提升,本身反映的还是群众对消费理念的提升。比起单纯比拼价格优势,囤起一年的各种低价货,如今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理性,瞅准心仪的商品,赶在合适的时候下单。这样的消费方式,显然是升级了的。无论是科技产品,还是绿色农产品、健康消费品,都体现出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新需求的产品,必然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产品,而非单纯的促销品。

  适应新需求,就是适应新形势。对于商家而言,应该意识到,当今的“流量密码”,已经褪去浮华,从促销赛道升级到商品附加值的赛道了。广大中小企业应该苦练内功,用更能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硬实力,在已然成型的赛道上做出成绩。这既是自救的必然,更是发展的机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