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不空,网络促售能否别出“奥数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7:56: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夏丽莎
作者:夏丽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算省了两毛五。”每年“双11”熬夜抢单后,总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工作提示,要求规范“双11”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禁止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等违法促销行为。

  实际上,消费者网购苦套路久矣。预售、满减、秒杀、叠券、红包、膨胀、预定……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规则千变万化,消费术语层出不穷。消费者不仅要关注商品本身的价格折扣,还要换算跨店、跨品类、跨时空折扣,甚至算隐藏福利和赠品。如此,网购如同拿到“奥数题”,稍有不慎,折扣落空,难免引起纠纷和投诉,也让人对“双11”活动颇有怨言。

  商家或平台以多种促销手段刺激消费者购物欲,以达到推高销量目的,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当规则设计过于复杂,需要消费者“精打细算”才能理清,引人关注的促销就成了令人头疼的套路。先涨后降、虚构原价、强行搭售等行为,更是直探市场监管的红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双11”违法促销行为说不,明确释放出了规范的信号,让消费者有了反对套路的底气。但需要反套路的,何止“双11”?规范促销经营行为,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应是各大电商平台日常运行的常态。

  不折不扣,让促销落到实处,“少好多,直接点”——这或许是消费者对“双11”乃至对所有网络促销活动的最大期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