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别忘了“晴天带伞”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7:20:23)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论是深夜无眠、难以抑制激动心情的小区居民,还是城市中等候这一时刻的每个人,当时针走向23日0时,感动与喜悦在人们心里奔涌。

  解封,让我们重回熟悉的烟火成都,所有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结束疫情防控。

  在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从当天起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向每位市民再次发出了提醒:“解封不等于解防!”

  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自11月2日成都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以来,这个城市20多天的抗疫经历,写满了勇气与汗水、努力与艰辛。

  我们不会忘记,立冬前一晚,三合嘉苑小区监测站点,在狂风中用自己的身体抱住帐篷的那群医护人员。这一抱,有医者仁心的担当,有拼尽全力的倔强。

  我们不会忘记,那25名因疫情被“困”在封闭小区的装修师傅。他们回家前那句对小区工作者真挚的“谢谢”,也说出了此次疫情我们对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成都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感谢。

  还有那张因捂出湿疹而大块红肿的手掌照,那个为学生“洗手做羹汤”的成都理工大学“帮厨天团”……

  一个城市能实现从日常到应急的快速转换,背后必定是整个系统开足马力地高效运转;一个城市能实现从应急到日常的回归,背后必定是系统中每个人艰辛地努力和付出。对这份付出最大的感谢、最高的尊重,就是我们每个人能以实际行动守好抗疫成果,做好日常防护。

  越是有理由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定力冷静看待问题。

  1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但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周反弹,加上冬春季交替的影响,“不能松懈麻痹”。

  在本轮疫情中,成都出现了1传15的特殊个例,这也是对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再次提醒。

  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这些“解封不解防”的提醒,是不怕老生常谈的。为了让顺畅的生活不断延续,我们更要时时慎始如终、再接再厉。长期绷紧战“疫”之弦,固然容易让人产生疲乏心理,但要避免“一失”导致“万失”的结果,持之不懈是必须坚持下去的事情。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解封不解防”也是对城市统筹能力的考验。要统筹好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要统筹好抓当下和利长远。

  始终保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是为了将突发状况的发生风险降到最低;不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是要把经验教训转化为城市防线的不断织密;保持“晴天带伞”的工作状态,不断提升“撑伞干活”的本领,是为了练就城市更强的“免疫力”……

  疫情多变,保持住“战术上的紧张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当无数个“我”组成“我们”,当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整个城市才会有更强大的合力,而这正是每一次抵御风险挑战、战胜困难险阻所必不可少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