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成都 何以如常归来?

http://www.scol.com.cn(2021-11-23 8:40:52)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琴
作者:刘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凌晨,本轮疫情高风险地区理工东苑(西区),迎来解封。成都全域实现中高风险区清零。

  静静的城市,温柔的灯光,一群忙碌的夜归人。拆围栏、收帐篷、打包抗疫物资,他们是抗疫前线最后一批撤离者。汗水是冬夜的嘉奖,疲惫抵不过战役过后的轻松。

  小区并未入睡,还有许多住户正站在窗边,向这些坚守者致以深情的注目。有人在欢呼,一声欢呼是对今日解封的深切慨叹;有人在微笑,微微一笑中有对明日烟火的无限期盼。

  与新冠病毒的第四次正面交锋,成都扛住了。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致敬一线抗疫人。

  白衣执甲,流调追踪,检测消杀,社区服务……有多少爱的牵挂,就有多少义无反顾;有多少艰难危险,就有多少勇往直前。一次次逆行出征,只为更多人居家安全;多少个彻夜未眠,只为守护万家灯火。看那些“请战书”上鲜红的指印,看那些防护服内并不健壮的身躯。或许有人不知道他是谁,但所有人都知道他为了谁。他们,是及时隔断疫情传播的坚强前哨,也是从病毒手中夺来防控成果的尖兵勇士。

  打开抗疫英雄榜,就能懂得这轮阻击战赢在哪里。透过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形象,本轮阻击战一个个场面历历在目,因应疫情形势变化调整的防控策略也变得鲜活。是他们,让省市联合专班工作机制和省市区街“四级”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发挥了最大作用;是他们,将防控“四方责任”“三张清单”落实到每个人、每件事、每个环节;也是他们,以最平实的举动、最了不起的奉献,赢得市民对防控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带头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强防线。

  高兴地看到,此轮防疫战中的“他们”,也包括你、包括我,包括你们和我们。正因为有了你、我、他,有了由你、我、他而组成的你们、我们和他们,这座以文明而著称的历史名城才显得分外从容而淡定。

  21天,从11月2日成都市报告第1例本土确诊病例,到11月23日凌晨高风险地区解封,整整21天。

  21天连日奋战,那个熟悉的烟火成都又回来了,“巴适”仍然巴适,“安逸”依然安逸,成都依旧还是那个成都。

  此时,海关总署刚刚出台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2条举措,为成都唱好双城记再添助力;此时,大运会正待出台两个最新筹备方案,明年成都作为东道主的大运会将更安全、更有序、更精彩;此时,高新区刚向全球发出邀请,未来五年3000亿元全链招商引智,为成都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强大支撑;此时,为13-14岁在校女孩普遍接种HPV疫苗补助计划已经宣告出炉,西部第一……

  此刻,满城银杏正金黄,白鹭、苍鹭,这些城市的最新访客,正在锦江浅滩悠然踱步。飞驰的是地铁,沸腾的是火锅,太古里、春熙路、宽窄巷子,一个个“生活”场景,还是如往生动。

  烟火成都回来了!感谢有你,感激有我,感恩有他。

  不经历风雨,哪能现彩虹?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才能更深切地体悟到,烟火成都是如何归来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