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积极有效应对最新变异毒株带来的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21-11-29 8:0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正在全球拉响警报。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最新报告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Ο)命名,要求各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

  11月9日,南非采集到该变异毒株样本,并于11月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初步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包含大量突变,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毒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这一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正以惊人的速度传播。

  当前,欧洲多国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确诊或疑似病例。为防止“迄今为止最凶猛”的新冠病毒变种蔓延扩散,多国已宣布对南非及其邻国实施入境限制。立足国内条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这种最新变异毒株带来的挑战,也是我国面临的必然选择。

  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够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截至11月24日,中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已经达到10亿8000万,占中国人口的76.8%。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因此需要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为我国尽快建立起群体免疫打下基础。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在各地不懈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国内感染风险主要来自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全球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必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对边境口岸及机场、港口等重点区域,要查找和堵塞防控漏洞,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陆路边境口岸要坚决落实“客停货通”“人货分离”等防控措施,对跨境司机、边民等高风险人群要严格做到闭环管理。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密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进一步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在疫苗、药品研发上坚持与新冠变异毒株赛跑。我国疫苗研发单位具备应对严重突变株的能力。当前要加快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基因测序,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了解其对现有新冠疫苗的影响及研制毒株疫苗的必要性。如果新毒株达到免疫逃逸的地步,则快速推进新疫苗的研制和大规模生产工作,保障疫苗及时投入实际应用。

  为应对最新变异毒株带来的挑战,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面对不断出现的变异毒株,我们要严阵以待、不掉以轻心,同时又要避免恐慌心理、自乱阵脚,保持既不恐慌也不轻慢的心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坚持动态清零目标不动摇,就一定能够打赢任何可能出现的疫情遭遇战,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