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数字生活”引领社会敬老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1-11-26 8:2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聚焦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出台了多项具体政策措施,力争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数字生活”体现社会文明进步,引领社会敬老新风尚。随着智能化服务的普及,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出行、就医、消费等,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统统搞定!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在老年人面前却成为一道无形的“鸿沟”,该如何填平这道“鸿沟”?一年前国办发布的《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不但提出了2020—2022年三年工作目标,还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和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五项长效保障机制。应当说,想老年人所想,急老年人所急,《方案》深得民心,既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的数字难题,让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更成为引领社会敬老的新风尚。

  “数字生活”聚焦人口老龄化,让社会敬老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通知的要求,一年来,各地各行业尽职尽责、不遗余力,严格遵循《方案》要求,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如人工窗口、现金通道……医院、银行等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更贴心,“健康码”不再是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各地“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随处可见,令人倍感欣慰,也彰显了我国社会敬老的深厚潜力。

  “数字生活”快速发展新趋势,让社会敬老责任更大。《方案》实施一年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到“数字生活”之中,很多社会力量都在行动,许多互联网平台也借助自身优势开展助老活动。让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全社会智慧助老、敬老的新风尚值得我们骄傲,但还要看到我国人口老年化的程度正在进一步加深,据2021年人口普查老龄化最新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所以,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实现《方案》规定的2020—2022三年工作目标,还需加倍努力。不仅如此,面对“数字生活”快速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更当看到社会敬老责任之大,放眼未来,要不断完善措施,让老年人在“数字生活”时代永不落伍。

  说到底,《方案》实施一年来,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让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也是敬老,社会敬老绝非一句空话,必须与时俱进。面对“数字生活”快速发展、在更多领域应用,解决好老年人面对的智能技术“鸿沟”,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全社会要更担当,持之以恒地做好,坚持用老年人的眼睛去关注和满足他们的社会生活需求。这样,才能让老年人在共享信息化发展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好他们的余热,让他们成为真正宝贵的社会财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