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全面深化改革要“加满油”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1-11-26 7: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

  这次深改委会议对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这次会议释放出了多重鲜明信号。

  彰显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只剩下一个多月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中央深改委召开这次重要会议可谓意味深长。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对于全国各地而言,全面深化改革亦如上紧的发条,只要启动了,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不能因为处于岁末年初就放慢了改革的步伐,而是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要在现有的改革成果和基础上,持续用力,继续加码。尤其是处于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面临着各种繁杂繁重的事务,越是在这个紧要关头,越是要绷紧全面深化改革之弦,越是要展示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展示改革的力度与深度。无论是从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改革文件数量,还是所涉及的内容来看,都凸显出了深改的力度与深度。从数量上看,会议审议通过了5个文件,这说明国家层面对改革的力度是较大的,并未因开局之年的艰巨任务而放松了改革的尺度。从内容上看,也涉及方方面面,有科技体制层面的,也有能源层面的,有教育层面的,也有文化层面的,还有自主创新层面的,并且这些内容都牵一发而全身,具有破题破局的作用。这说明我们的改革不仅触及到了深水区,而且做到了全面推进、统筹推进。这就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着手,敢于涉深水,敢于啃硬骨头,持续加大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度,让改革的动力与活力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全面迸发。

  拿出改革的措施与办法。从深改委会议的要求与安排部署情况来看,既有前瞻性的思路与方向,也有更加务实具体的措施办法,路线图清晰明确,“施工图”实在有力。有机制体制层面的改革部署,也有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层面的改革指向,还有作风保障层面的明确要求,所有的改革文件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简而言之,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这些改革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求真务实地抓好各项改革举措,就必定会释放出改革的动力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