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五个一百”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8:0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近日进入网络投票展示阶段。自6月25日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总体征集数量超过12.5万余个,一篇篇作品打动人心,一个个点赞在指尖传递,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通过一位位榜样、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专题,凝聚起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奋斗奉献的“同心圆”,为奋进的中国汇聚起满满正能量。

  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唤正能量,民众期盼正能量。“五个一百”活动开展以来,始终与时代同行,正能量一直“如影随形”。首届评选活动中,1.2亿人次投票数和近10亿次点击量让“指尖正能量”席卷网络,从第二届“共绘同心圆”、第三届“唱响新时代”,到第四届“追梦新时代”、第五届“奋进新时代”,一位位正能量榜样树立时代标杆,一篇篇正能量文字传递磅礴力量,一张张正能量图片产生视觉冲击,一部部动漫音视频作品让人心潮澎湃,一个个正能量专题展示中国风采……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的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生动诠释了普通人奋斗拼搏、追梦前行的心路历程,将网下的“能量”传到网上,再以网上的“正能量”点燃精神引擎,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带动着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美转变。

  好声音需要持续“唱响”,正能量需要时刻“在线”。自去年以来,从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媒体、新闻工作者、评论员紧跟时代步伐,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励志故事。《伟大征程》《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影视作品传承革命先辈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江西“无腿女孩”以滑板代步,坚强乐观撑起青春梦想;深耕纪录片三十多年的闫东导演,用镜头讲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震撼故事……一次次“凡人壮举”,一个个“高光时刻”,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气象。开展2021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正是为了用正能量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用优秀的网络作品塑造人、激励人、凝聚人,让正能量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产生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舆论引导效果。

  夺取网络正能量高地、打造网络正能量品牌、高扬网络正能量旗帜,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题中之义。在亿万人的网络空间里,每一次浏览,每一次点赞,每一次转发,都会借助你我他的指尖,让亿万网友从中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让正能量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此次“五个一百”评选必将汇集、展示、传播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映照新时代普通人的初心使命,鼓舞每一位网民奋勇前行。广大媒体要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遴选、申报优秀作品,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让人们在一次次点击鼠标时、一次次留言回复时、一次次喝彩打call时,滋润理想和信念,汲取前行的力量,收获饱满的精神,在“点赞中国”的舆论场中画好思想“同心圆”,激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掀起弘扬网络正能量的热潮。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奋进新征程需要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让网络正能量站上“C位”。让我们以“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为契机,让人们产生广泛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精气神更饱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