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1-21 9: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标志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网络文明建设成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重要平台与抓手。

  让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必须强化网络文明法治保障。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所以,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国家法治的保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加之《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当然,网络文明法治保障是长期的,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

  让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必须强化网络生态环境建设。网络生态环境更加清朗,事关社会文明和谐稳定和发展,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但如何加强网络生态环境建设?“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都要发挥积极作用,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上内容供给,守好互联网这块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确保网络生态环境良好,让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必须强化网络文明风尚共建。网络文明为人民,网络文明靠文明,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每个人既是网络文明的享受者,同时更要担负起建设网络文明的责任,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传播诚信理念、践行诚信规范,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续举办4届,就是要积极营造守信互信、共践共行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共建共享的责任。让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就是要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激荡思想,汇聚共识。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这场网络文明领域的盛会,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同心协力,落实好大会各项部署,让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让网络文明建设更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福亿万中国人民。(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