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文明建设是筑梦新征程的“赶考菜谱”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8: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如同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就能如虎添翼,变成正能量的扩音器;用不好,就会适得其反,变成负能量的生成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使其成为筑梦新征程的“赶考菜谱”,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夯实网络文明法治保障根基是关键。法治,是现代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构建良好网络秩序的基本途径。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到制定发布《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治理系列政策法规,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的制度框架走向成熟,保障网络秩序良性运行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生态环境是根本。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从持续深入开展“护苗”“净网”专项行动,开展预防和打击网上诈骗专项行动,开展“饭圈文化”专项治理,到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一系列专项化、常态化、常效化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凸显了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鲜明价值导向,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实表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不是简单地靠监视、过滤、删帖、封号等消极措施来完成,而是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落实,让网络文明在规范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点亮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新风尚是基础。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到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续举办4届;从“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到打造《中国好青年》《青年网络公开课》等系列品牌产品,这些正本清源之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有效弘扬网络文明,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形成“矩阵效应”,让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有了坚实基础,让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有了可靠支撑,为新赶考汇聚了更加磅礴的网智网力,让网络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