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网络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10:3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已成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为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举办。

  网络早已成为亿万群众的精神家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网络更加风清气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网络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从举办网络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出台网络安全系列法律法规,从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到打造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等,网络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从“五个一百”网络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到“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等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到“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从“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到“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再到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等,大力彰显了网络空间文明风尚,有力净化了网络生态,让网络法治、诚信、文明理念更深入人心,凝聚了亿万网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本身就是中国网络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效的结果。

  无论是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题,还是从相关活动议程与内容来看,网络文明建设令人期待,必将产生深远影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分论坛将主要围绕网上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等主题举办。网络文明建设为人民,网络文明建设靠人民。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随着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的纵深推进,网络空间将更加清朗。

  中国是一个网络大国,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中国网民规模快速增长,截止2021年6月底中国网民达10.11亿人。通过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更加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激发和汇聚亿万网民的澎湃动力,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审议通过了相关决议。这个时刻,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意在汇聚网络正能量,凝聚共识,增强自信、自立、自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爆发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信心百倍地迈向新的赶考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