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致敬记者,激荡新征程上“记录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9:3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记者节。讴歌那些匍匐在一线的记录人,点赞那些传播正能量的先行者,褒奖那些为了真相舍己忘我的探索者...记录是有力量的,全面展示新时代发展的辉煌成就、全方位总结伟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的辛勤创造、揭示社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繁荣的新时代贡献“记录的力量”。记者,以“记”为武器、以“笔”为刀剑,在伟大的时代刻画思想的脉络,同时代共频、与人民为伍,引人向善、凝心聚力、绘写意愿。

  记录的力量,以脑力为根。脑乃心之官也。脑力是记者的生存之道、立事之基,“脑”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政治高度和宏观视野。每一名记者都是党和人民的发声器、都是伟大时代的记录者,所谓“文以载道、风以化物”,激荡新征程上“记录的力量”,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传播好党的声音、人民的心声、发展的声音、社会的旋律。脑力就是政治定力、思想伟力、精神毅力,坚持从业精神、崇尚职责使命,笔尖担道义、妙手才能著文章。

  记录的力量,以眼力为要。善于发现的眼光,是记录美好时刻的前提和条件。缺乏眼力、缺乏正气,眼睛斜视、眼光散光、有色眼镜,必然都难以真实、客观、准确、科学记录这个伟大时代、书写这个辉煌时刻。每一个记录者都得保持“正视”的眼光,调整镜头的焦距、把好视频的窗口,既不能偏离事物的本质规律,更不能站在某种利益的角度观察。眼力,是全局的观念、战略的思维、整体的意识、集体的价值,所谓“心正则明思、思正则目明”,唯有保持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发现世界、激荡人心、弘扬正道。

  记录的力量,以脚力为基。脚踩大地,充盈力量。每一个记录者都是人民意愿的使者、都是党和国家决策的先遣队,将基层最前沿、最现场的真相挖掘,才能让基层的冷暖、民生的疾苦反映上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正确决策。脚力,匍匐在乡村、扎根在群众,身子沉下去、用足心和情、替群众发声,从田间地头、到村头巷尾、再到小区楼栋,让真实的声音、人民的心声、发展的需要都传达出来,才能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指明奋进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记录的力量,以笔力为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记录的力量,是笔尖的比拼、思维的凝聚、智慧的结晶。让记录更加有力量,往往需要温暖的笔触、刚健的文字、过硬的功底。循循善诱、引人入胜、陶冶情操、启发思想、升华精神,让社会关注、凝世道人心、激澎湃力量,笔尖的功底不可忽视,笔力的能量不容小觑。每一名记录者,必须修炼好内功、提升好本领,让笔力撬动世间正道、引领世道人心,为新征程讴歌呐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