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进、博、惠”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1-11-7 9: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惠”及全球。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以“进”的态势、“博”的胸怀、“惠”的利好,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进,见证中国扩大开放的态势。进博会,是观察中国扩大开放的一扇窗口,无论是不断增加的参展商,还是步步升高的意向交易额,亦或是持续扩容的“朋友圈”,都见证了一种“进”的态势。看意向交易额,首届进博会578.3亿美元,第二届为711.3亿美元,第三届达726.2亿美元,年年“递进”的态势一目了然;看参展客商,老朋友踊跃参展,新展商慕名而来,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前三届进博会累计进场人次逾232万,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订单丰厚的参展商、满意而归的采购商,都有十足的获得感;看展会规模,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全球三大拍卖行、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等悉数参展,部分展区“首发”“首展”产品数量远超前三届……一个个数据,彰显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磁场效应、虹吸效应,“进”字招牌愈发闪亮。

  博,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胸怀。海纳百川、扩大开放是一种胸怀,携手合作、促进共赢是一种大国担当。而“博”字,恰好体现了这种胸怀与担当。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而博大胸怀是进博会的天然基因。进博会从来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世界的“大合唱”,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汇聚力量,促进各方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正是进博会的本意和初衷。进博会是促进包容互惠、机遇共享的开放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博采众长,不管是发达国家的铣床、机器人,还是不发达国家的芝麻、蜂蜜;不管是哥伦比亚的咖啡,还是阿根廷的葡萄酒;不管是瑞士巧克力,还是土耳其冰激淋,丰富、多元的产品让“买”与“卖”热度释放,进博会上处处能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为各方带来的合作机遇、市场机遇、投资机遇。

  惠,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红利。“计利当计天下利。”进博会作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平台,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都是为了以开放寻求合作、促进共赢、惠及全球,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新机遇、释放新红利。从2018年到2020年,我们看到,进博会上各国参展企业带来“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等琳琅满目的产品,争相搭乘中国发展的“机遇快车”,游客们忙着在这里“买买买”,商家们忙碌于一个个展台、一笔笔订单、一场场签约,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约2016亿美元,成为各国企业展示新产品、寻找新商机、开拓新市场的宝贵舞台。近年来,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华出口成为多国外贸增长主要驱动力,上半年我国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郑宗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