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播种阳光收获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10:0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美丽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再次盛装绽放,欢迎四海宾朋,共襄合作盛举。

  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是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共享未来的密接。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如果说,1957年春,珠江之滨,广交会首次亮相,以出口为纽带,让中国冲破封锁,与世界贸易联通打开一扇窗,那么,2018年秋,黄浦江畔,进博会闪亮登场,以进口为主题,让中国主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经过4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见证了中国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求发展进步、谋互利共赢,以前所未有的强大信心拥抱世界、共创未来的信心和行动。

  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舞台,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共赴东方之约,共享发展之机,进博会宾朋满座、万商云集的盛况,展现了我国市场的强大“磁力”。从首届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到第二届为711.3亿美元,再到第三届达726.2亿美元,进博会经贸合作的“成绩单”步步高升,实现了“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意愿,奏响了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时代乐章,极大地增强了进博会作为全球共享综合平台、国际公共产品的属性,让外溢效应不断扩大,成为新时代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成为追梦中国开放故事中的精彩篇章,为世界打开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机会之门。

  这是一座连接世界的桥梁,彰显了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大国担当、大国气魄。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今日之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让开放、创新、投资、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脉搏。一展汇世界,一展惠全球,中国以海纳百川的气质,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和长远考量。中国搭台,全球唱戏,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透过这些开放共赢的窗口,我们就能看到中国主张、中国行动不断落地开花,以自身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全球共同开放,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各国共同发展,这是更加主动、更为自觉的开放,也是开放中国的响亮回答与坚定选择。

  这是一条通向未来的跑道,跑出了“越开放、越发展、越自信”的妙曼化学反应。开放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方能共享未来。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以进博会为代表的中国故事,发出了开放发展、共创未来的新时代强音,顺应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更多的发展动力、释放更多的创新活力、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又一缩影,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播种着阳光,收获着春天。

  (林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