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新的赶考之路建设更多的“革命根据地”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8:2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扩大了党和红色政权的影响,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新局面,书写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不朽篇章。

  树有根,方能生发;水有源,方能奔涌。革命根据地,也称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在我们党创建的各个革命根据地中,中央革命根据地最具有代表性。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辈和英烈的不朽业绩,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铭记历史,方能继往开来。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的重要历史关头,成功地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的光辉典范,是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伟大创举,开辟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道路,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我们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根据地建设,扩大了党和红色政权的影响,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新局面,也为我们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建设以及新中国的政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感恩奋进,方能执梦远航。当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创建一支相当规模的人民军队和一系列革命根据地,并推动根据地建设取得重要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是根据地人民哺育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根据地军民怀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发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不断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革命根据地和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牺牲和历史贡献,已经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是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接力信仰,方能接续奋斗。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是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历史和现实昭示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当年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鱼水深情,永远保持“苏区干部好作风”,保持根据地军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在继往开来、逐梦前行中建设更多的“革命根据地”,书写新的更大奇迹、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